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长沙学校食堂师傅做饭细节 手机可“直播”查看

发布时间:2016-05-14 04:47:35

手机上下载APP,能随时查看食堂师傅们的操作细节。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手机上下载APP,能随时查看食堂师傅们的操作细节。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谌星宇

以榜样的力量推动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升市民的食品安全满意度。今天,我们关注的榜样是一所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今年,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原则,通过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在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逐步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对市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学校食堂、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将先行先试。目前,长沙已有3所学校食堂被评为“2015年度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品安全“模范生”到底优秀在哪里?它们将为全市众多学校提供怎样的范本?记者日前走进这些学校,实地探营。

中学食堂改造成“明厨亮灶”

金井中学在金井镇上。走进该校食堂,顿觉洁净程度以及管理细节特别“高大上”。“地面每天都要冲洗、消毒,不见油污。案板是不锈钢的,制作使用完后,所有工具必须归到原处,板上不见一点杂物。”该校事务长杨远佳介绍道。

走进该校参观,正接近中午。食堂工作人员在操作间忙着切配准备食材。记者看到,消毒间、操作间等指示牌悬挂在相应的显眼处。配菜台前插挂着一排工具,旁边架子上置放的大盆子上也分别标有“青菜用”、“肉类用”等字样。

这所学校的食堂安全管理原本与其他学校食堂相差不大,2013年开始进行升级改造。“我们在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的过程中,实行定点、定人、定岗的管理机制。”杨远佳以定点为例介绍,学校在消毒间、操作间、配餐间、包点间和冷藏室分别装有摄像头,工作人员进行了哪些操作、是否规范,一目了然。

手机APP能监控操作关键细节

“你看,操作间的师傅正在切菜。我注意到,他切完萝卜后切腊肉时,把砧板、菜刀和容器都更换了。这也符合我们对食品加工操作的要求,即从业人员是否规范操作,盛装生熟食的容器是否分开。”长沙市食药监局餐饮科负责人戴理文点开自己手机上的APP,讲解这个“神器”的作用。

在他通过手机督查食堂管理细节的时候,记者则通过金井中学食堂大厅里一个数十寸的液晶显示屏,看屏幕里正在直播师傅们备菜、做菜的过程。屏幕下方还在飞字,将当天所用主要食材的品名、经销商、索证凭证等一一列出。

“师生们可以在就餐时了解食堂运作的细节,监管人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监管所有安装并接入视频厨房监控平台的学校是否按要求规范操作。今后条件成熟了,家长们也可以下载APP,随时了解孩子所在学校食堂的操作和制度是否规范,是否有漏洞。”戴理文说。

记者了解到,加强学校食堂规范管理,实施“透明厨房”“视频厨房”标准化改造,并接入视频监控平台,是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重点之一。同时要求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要强化食材采购的索证索票,主动公示米、油、肉类、蔬菜、调味品等主要原料来源信息。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实行大宗食材定点统一采购,强化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全力确保校园食品安全“零事故”。

相关链接

校园食堂监管请看招

长沙市:专项整治让学校食堂安全无死角

今年4月至6月,长沙市根据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相关工作的要求,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列出11项主要任务清单,突出监管重点。其中,学校食堂托管餐饮企业的资质审查作为重点,整治食堂超范围、超能力经营行为;把食物采购、储存、清洗、加工、留样作为重点环节监管。监管部门将通过专项整治发现、指出和纠正问题,把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宁乡:约谈校长会诊问题

宁乡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近日约谈11所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排名靠后的学校(含幼儿园)负责人,共同就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会诊。在约谈会上,该局对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通报点评,并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要求校长对问题进行深刻分析,形成一份完整的整改报告。

雨花区:标准化改造校园食堂 

食堂的面积扩大了,看上去窗明几净,厨房里更新了配套设备,各个操作区间一一规范。今年,雨花区石燕湖小学的孩子们吃饭的环境发生大变化,让家长们更放心了。记者了解到,雨花区将争取专项资金,按照标准进行学校食堂硬件设施改造和添置饮水处理设施,让学生吃得好、吃得放心。

  • 上一篇:遗憾年少时家贫读书少 爱心企业家两百万助学
  • 下一篇:毒鸳鸯高一尺 警方高一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