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湖南好人】赵青:把百姓当父母,付出便会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16-05-14 04:48:36

17年来,长沙市青山祠社区党总支书记赵青与居民一起努力,为社区创下无数荣誉,拥有大爱的赵青也因此荣登“中国好人榜”。

17年来,长沙市青山祠社区党总支书记赵青与居民一起努力,为社区创下无数荣誉,拥有大爱的赵青也因此荣登“中国好人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赵青是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党总支书记,传说中的“小巷总理”。4月28日是她履职的最后一天,她到了退休年龄,办了退休手续,准备领取退休工资。当天下午,办公室先后来了7拨反映情况的居民,赵青没有一丝不耐烦,热情接待着大家,“面带微笑,很暖人心。”

“把百姓当父母,无怨无悔,尽我所能,用心回报。”17年来,善良的赵青成了大家的“社区闺女”,她熟悉每一条巷子、每一家门面甚至每一户人家,她深爱这里,这里的居民也深爱着她。

17年的光阴留下许多感人的故事。

  她是社区老人们的好闺女

社区原来有位孤寡老人刘玉华,独居在距离长沙几十里的铁炉寺中。赵青每隔一段时间就跟同事去探望,送上低保生活费和水果。一次,老人家不小心摔了一跤,赵青立即把老人送到医院,社区出钱请人照顾老人,下班后赵青送饭,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梳头。后来老人家再次病倒,赵青赶去时,老人因喉咙里被痰堵住引起呼吸不畅,赵青见此,想都没想就用嘴帮老人吸痰,在场的人被这一幕惊呆了,瞬间流泪。

2008年正值冰灾,湖南第一师范退休老师彭燕于爱人发生车祸,晚上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彭老师,我是青山祠社区赵青,是这个社区的书记,外面雪大,您有什么需要尽管给我打电话,要买菜的话我帮送过来。”尽管在别的小区买了房子,但彭老师愿意居住在青山祠,因为这里有时刻惦记她的赵书记。

生前居住在小教宿舍的李光旦老人,平时不太喜欢与人打交道。赵青总要热情地跟她打招呼,热天来了会打电话提醒老人熬鱼腥草去火。后来老人犯上老年痴呆,后辈考虑其病情想询问医保卡、银行卡的存放地址,但老人不肯说,后来儿媳问“喊赵书记过来好不?”老人一个劲点头。

这就是发自居民内心的信任。赵青对居民的这份信任铭记于心,她说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对得起这份信任。

她是为了工作忘记病痛的好书记

除了对老人的爱心,感动大家的还有她对工作的执着与奉献。17年来,赵青从不关手机,号码成为居民全天开放的“便民热线”。每个大年三十,她都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巡逻值班到新年钟声敲响,然后给那些为社区奉献余热的老人一一打电话拜年再回家。

2005年开春,长沙齐心协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赵青有时为清楼栋要忙到凌晨4点。

因为太劳累,终于病倒了。2005年8月12日,大扫除后在办公室午觉醒来的赵青发现自己没办法起身,同事拿来药酒擦的时候发现腿已经没有了感觉。

医生告知这是因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引起的不完全截瘫,必须马上行急诊手术。

“当时来不及伤心,第一感觉就是不能让我母亲知道。”赵青说话淡定,但提及母亲她眼眶发红。原来当时赵青的外婆瘫痪在床,她不想母亲再得知她的病情。赵青对工作的付出与对家庭的爱感动了在场所有人,街道出面为赵青提供了较好的治疗条件。

腰椎间盘摘除手术后,赵青落下病根,每年都不得不住上一两次院,但不管医生怎么嘱托,只要不是痛得不能行走,她在打完针、治疗完又回到社区忙碌。

“在这些简单、平凡、琐碎的工作中,我找到的是无以言表的快乐。”赵青这样自我评价。

在2005年住院的日子里,赵青特意交代大家不透露“风声”,但还是有不少居民找到了医院,一层一层楼去打听,从一楼爬到七楼,只为了来看望赵书记。

  她塑造了社区的良好民风

通过点点滴滴,赵青在社区搭建了情感桥梁。

住着近6800多人的青山祠社区是一个困难群众多、流动人口多、退休老人多、社会管理难的老旧城区社区,居民平安、邻里和睦是她最大的心愿。赵青和居民们还经常在微信上互动,“互灌鸡汤,满满正能量。”

如今的青山祠,处处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居民互尊、互爱、自信、坚强,社区也赢得不少荣誉。

青山祠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先进单位”、长沙市“首批文明创建示范社区”等几十项荣誉。赵青,也先后获得“长沙市劳动模范”“长沙市首届道德模范”“湖南省优秀社区工作者”等60多项荣誉。

就在半个月前,她又添了一份荣誉:中国好人。

赵青的好,好在朴素,好在真诚,好在用自己的大爱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在这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岗位上,她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的文明秀美、和谐安宁、为居民群众的冷暖奉献着她的光和热。

虽说4月28日赵青已办理完退休手续,但因为交接还没到位,这些天来赵青仍然在社区忙碌。待到交接成功,赵青才会真正退休,她说:“每一个终点其实都是每一个起点的开始。无论何时,身处何地,我都想尽己所能,多为老百姓做好事和实事。”
  • 上一篇:毒鸳鸯高一尺 警方高一丈
  • 下一篇:周姐的“帮扶”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