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周姐的“帮扶”人生

发布时间:2016-05-14 04:49:05

讲述人 湘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刘耀奇

16年来,她组织各类爱心帮扶活动456场次,捐赠资金达2982.32万元,资助对象累计11382人次,她就是年过七旬的企业家周宝莲。

周宝莲,湘潭县人。她自2000年创办助学基金会以来,至今16年了,从不停歇。每场爱心活动她都要和受助者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她不断创新“帮扶”的定义,构建了“资助无亲孤儿,帮扶单亲妈妈,关爱失依家庭,孤寡老人、特困家庭,走进山区助教、在乡村建立以工养农示范点”七大爱心体系。

周宝莲出身于农民家庭,她知道农民的疾苦。从2010年5月开始,她帮扶农村的单亲母亲就有1325人次,捐助爱心款169.32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帮扶单亲母亲的过程中,她注重提升她们的“造血”功能。她把江浙一带的农副产品带到现场,要单亲母亲们结合自身的实际,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家致富路,并对可行的项目给予创业资金支持。 她在湘潭县分水乡长丰村扶持开办了迅丰红薯粉丝厂,鼓励单亲母亲、贫困家庭利用自家空坪隙地种植红薯,减少荒芜土地,增加收入。有些老人因种植红薯年收入达万元。

扶贫的路上,她不是想着自己,而是一直思索如何让乡亲们共同富裕。她曾给白石镇白石村年近七十的周青云老人家送联合收割机、耕种机,在她的支持下,周青云老两口勤劳致富,每年喂七八十头猪,种三四十亩地,去年收入达7万多元。在帮助乡亲致富的同时,她也会给大家树立一些成功的典型,供大家学习。

对于山区孩子的教育,周宝莲也一直挂在心头,她在石鼓镇铜梁学校进行试点,给学校送去各类教学设备。和铜梁学校老师座谈,就如何激发孩子们全面发展进行探讨。她告诉孩子们要学会做人、励志、创造;要懂规矩、知礼仪。从2010年8月开始,她还对湘潭县孤儿形成了一个滚动式不断更新的帮扶体系,最小的孤儿4岁,一直资助他们到18周岁。高中以上的每年2500元,初中以下2000元,考上大学的发放奖学金。

为了让老人有儿女守护,孩子有父母呵护,从2011年开始,她扶持两个以工养农示范点,解决当地村民就业220多人,让乡亲们在家就能够赚钱。她对待职工就如家人,帮扶疾病家庭职工2656人次,金额达147万多元;公司职员的节日礼物、福利待遇,她都亲自采购,对老员工,她更是贴心为他们服务,热天送冰棒,冷天送姜汤……

休息日,她7点前就带着爱心团队出发,两天走19个爱心点,和受助者面对面谈心;她连续走进37个房间给老人铺被穿衣,嘘寒问暖,一直干到下午一点才吃中饭。2010年8月,她成立了大病济困帮扶中心,2012年6月,她又成立了义工联组织服务于社会。

【编者点评】:扶贫济困,急难相助。滴水如甘露,患难显真情。善行无止境,爱的路上,周宝莲永不停息。

16年来,周宝莲用自己的行动来创新扶贫,给村民温暖,带大家致富。一碗茶水端得平,两个肩膀闲不住,她是村民的顶梁柱,也是山村失亲孩子的好奶奶、好老师。扶贫帮困,她永远在路上。

  • 上一篇:【湖南好人】赵青:把百姓当父母,付出便会无怨无悔
  • 下一篇:全国铁路5月15日大调整 长沙至京沪普铁列车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