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护鸟“达人”文加质

发布时间:2016-05-14 04:50:40

湖南日报记者王晗通讯员李文婷

5月10日,连日阴雨后的一个艳阳天。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的操场上,12岁的文加质从校长手中接过以她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牌匾,笑容灿烂。这个短发、大眼睛,皮肤有点黑的小姑娘,正是我省首个中学生工作室——“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的小主人。

在同学们眼里,成绩优秀、活泼好动的文加质,是一个既上进又细心的护鸟小“达人”。

近到长沙市内的洋湖湿地、松雅湖、大泽湖,远到云南、新疆、泰国、柬埔寨,都留下了文加质观鸟的足迹。至今,她已观察记录了近300种鸟类,成为学生中知鸟识鸟的专家级人物。

“小小年纪做这些有什么意义呢?”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文加质告诉记者,观鸟护鸟不仅仅是走走看看,对于她来说更是认知自然,是精神上的愉悦,是美的享受,也能让自己以更加放松的状态投入学习中。

2015年10月31日,文加质在参观长沙市规划展示馆时,发现并指出了规划馆里6处鸟类介绍图片的知识性错误,并写信给市长伯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湖南师大生科院动物学系博士生导师、鸟类学专家邓学建教授评价她说:“一个初中学生,就有这么一个认识,指出政府工程的内容建设问题,这是中国的希望,我们要鼓励这种正能量的行为。”

  • 上一篇:百姓感恩好村官——追记“拐杖”村主任赵想来
  • 下一篇:周末湖南再迎降雨 湘西湘北最高气温降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