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夹生饭蜗牛玩偶 揭电视问政奇葩礼物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2016-05-14 05:03:41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李双溪 吴光于 许晋豫)收到的礼物是一锅夹生饭、一个苍蝇拍、一个蜗牛玩偶,大多数人可能会觉得这是一场恶作剧。可如果接到这些礼物的是一些地方的职能部门“一把手”,而且面对电视镜头时,“脸红出汗”的情况或会时有发生。

近年来,电视问政节目在一些地方相继开播,各种“奇葩”礼物也在直播现场由群众送给参与的问政官员。“辣味十足”的礼物背后,往往是有“故事”的。

“奇葩”礼物背后的“故事”

近日,在一条网帖中,名为@天涯一叶的网友盘点了各种电视问政节目中出现的“奇葩礼物”——那些“最直白”“最沉重”“最辛辣”的礼物背后,是一个个让人思考的故事。

——“最直白”的礼物:苍蝇拍。3月27日晚,广西南宁市《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面对曝光的公务员上班炒股、斗地主、有车一族入住廉租房、盖一次公章“收费”2000元等问题,多名市民当场抨击指责,其中一名市民还给到场的县委书记们送上“苍蝇拍”,期盼这些官员能严惩腐败以正风纪。

——“最沉重”的礼物:夹生饭。4月29日,在四川省西昌市“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现场,黄联关镇村民把一锅米饭送到了西昌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魏明奎的面前问,这锅米饭,味道怎么样?”魏明奎尝了一口说,夹生饭、不好吃。

由于电压不稳,当地村民们煮饭经常煮不熟,停电等情况也时有发生。魏明奎给出了解决方案:西昌电力公司农网改造是近两年才开展的,存在手续环节多、施工管理差等问题。不过,这些问题将在今年8月解决。

——“最辛辣”的礼物:蜗牛。在温州市电视问政的节目现场,鹿城区西面入城口主干道仰义至双屿路段的道路施工进程缓慢,按原计划,本该2015年初完工的工程,到了年底还只有三分之二在施工,工程被市民讽刺为蜗牛工程,而鹿城区副区长黄定恩也收到了群众送上的一个蜗牛玩偶。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表示,“奇葩”礼物往往是群众长期关注得不到有效解决的问题,是人们“刺激”官员“脸红出汗”的一种方式。虽然有些可能经过事先策划,但其用意在于推动问题尽快解决,是电视语言的一种有效表达。

辣味十足的礼物 “呛痛”懒政官员

银川市《电视问政》制片人贾蕊介绍,《电视问政》征集的群众意见既是普通市民遇到的“糟心事”,也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市民反映的诉求大多是“家门口的那些事儿”,包含住房交通、环境卫生、医疗教育、政府规范化服务等多个方面。

其中容易解决的问题,大多原因分明、权责清晰。而难以解决的问题,据银川市纪检委监察局副局长王玲介绍,一方面是因为客观因素限制,例如一些新建小区因入住率不高,无法开通公交线路;另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市民的诉求已经列入城市规划,问题解决尚需时日;再者就是问题触碰到体制机制问题,非相关部门能力所及。

四川西昌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阳光问廉”中群众送来的夹生饭、村里的饮用水等“礼物”涉及老百姓用电难和饮水安全等问题,都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但背后仍然折射的是个别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个别单位存在“庸懒散浮拖”“为官不为”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西昌开展‘阳光问廉’活动试点,就是要搭建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新平台,架起政府与群众之间新桥梁,推动西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的目的。”西昌市纪委书记兰剑说。

专家:民意表达通畅,监督渠道还需多元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王晓红表示,“奇葩”礼物是百姓情绪的一种表达,非常直观形象,从传播的效果看会更加引人关注。

“电视问政做得好,一般都是‘一把手’工程,需要当地的‘一把手’的强力推动,所有部门共同参与才能推动问题解决。”王晓红说,“如果不是‘一把手’出面,也将出现互相推诿,乱踢皮球的情况。电视问政也会流于形式。”

很多电视问政效果好是因为在电视镜头前,无论政府部门还是社会公众都成为了负责任的社会人,他们的行为会更趋理性。但也有这种情况,领导在节目现场往往承诺“马上就办”。

但节目过后,就拖延怠工,如果没有跟踪追问的话,很多“马上就办”就会成了空头支票。“因此,定期跟踪处理进展,追问解决情况,就非常必要了。”王晓红说。

燕继荣表示,在实践中,往往群众的心声没有及时有效地反映到行政职能部门,导致了群众不满。缺少多元化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渠道,导致了电视问政本身成为了热点栏目。

专家表示,电视问政作为一种媒体参与民主监督的方式,具有现实意义,但不应该成为反映民生问题的单一渠道。否则官员收到的礼物会更加“辛辣”。因此,应该增加听证会、市长热线、网络投诉等舆情渠道,让民意表达通畅,及时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于缺少解决条件的问题也要及时反馈。“变被动‘救火’为主动服务。”燕继荣说。

  • 上一篇:李克强寄望长三角:争当新一轮改革开放排头兵
  • 下一篇:江苏教育厅回应高考减招问题: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