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为创业创新者圆梦 中美创客大赛决赛在沪举行[图]

发布时间:2016-05-14 05:25:08

为创业创新者圆梦 中美创客大赛决赛在沪举行[图]

图片说明: 工信部办公厅主任、党组成员莫玮

东方网记者朱恬5月13日报道:“我们比传统的3D打印机要快25至100倍,理论上有提高到1000倍”、“我们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唯一的、真正意义上的可穿戴式温度检测产品”……在今天(13日)举行的“创客中国”——2016年度中美创客大赛决赛现场,CLIP桌面级3D打印机、柔性智能温度贴、智能公交车联网等经过层层筛选的20件创新作品现场答辩,坐在台下的高通、Autodesk、华为、戈壁创投、达晨创投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与投资机构为选手做现场点评,上演了一场科技与资本的短兵相接,不时碰撞出激情的火花。

为创业创新者圆梦 中美创客大赛决赛在沪举行[图]

图片说明:美国商务部首席商务领事温凯润

据悉,本次中美创客大赛主题为“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形成价值链”,由工信部指导,工信部信息中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美国消费电子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工业应用委员会、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等承办。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各一、二、三名,并设优秀奖若干,除奖金方面的支持,获奖团队还将获得上海方面优惠的落户政策,以及企业注册登记、人才引进、法律咨询、公益培训等方面的各项服务。

创新是当今时代发展的主题。为适应新常态,打造新引擎,国家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工信部支持下,工信部信息中心搭建了“创客中国”国家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产业创新资源与企业创新需求的无缝对接。

为创业创新者圆梦 中美创客大赛决赛在沪举行[图]

图片说明:与会领导就CES Aisa 展览“创客中国”展区进行了巡馆

2015年“创客中国”先后在上海和广州举办了两场“创客中国”大赛,“创客中国”品牌也由此一炮打响,备受创新型中小企业青睐。一年来,“创客中国”平台已为美的、万和、英特尔、海尔、小熊电器、华为、中兴等十多家大企业提供了任务众包服务窗口,为智能家居、无人机、节能环保等制造领域的10000家小微企业、近50家创客空间和上万名创客,提供了开展协同制造的企业云服务。

据了解,本次中美创客大赛是2016年创客中国的国家级赛事,也是促进中美创新交流、推进中美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活动。截至5 月8日通过“创客中国”平台共收到来自中美创客、中小微企业及地方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推荐的创新作品300余件,覆盖机器人、智能制造、节能环保、3D 打印、汽车电子等“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领域,由评审专家通过在线初评,推选出企业组和创客组共20个优秀创新作品进入13日的现场比赛。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表示,本次中美创客大赛集聚了众多中美领先的创新技术、科技信息、创客团体、金融资本等创新资源,成为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对接和合作的国际性平台。大赛也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进“四新”经济发展,促进产业与创新结合的具体表现。

据透露,下一步,上海将以上海自贸区、全球科创中心、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出台各项先行先试政策,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动力。同时,不断优化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吸引各类天使投资、创投基金云集上海,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培育一大批领军型创新企业,以创新促进产业升级转型,把上海真正打造成为创业者圆梦的福地,创新者投资的热土。

工信部信息中心负责人孙蔚敏表示,未来还将以“创客中国”大赛为合作点,挖掘获取区域、行业、专业领域单位部门的草根技术和创新作品,并对推荐的创新作品进行网络背书,支持获奖作品在“创客中国”平台开展众筹,对接社会资本,帮助创客和小微企业解决由于自身信用不足而较难融资的实际困难。

  • 上一篇:黄洋父母状告复旦大学案进入诉调阶段
  • 下一篇:展上海璀璨历史 上海历史博物馆向海内外征集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