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超强待机37年 美海军第七舰队旗舰再访上海

发布时间:2016-05-14 05:31:06

超强待机37年 美海军第七舰队旗舰再访上海

图片说明:“兰岭”号甲板上的直升机。江山摄

东方网5月14日消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旗舰——“兰岭”号两栖指挥舰在陪访舰“西安”舰的引导下,驶抵上海吴淞某军港,开始对上海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兰岭”号时隔10年再次访问上海,也是“兰岭”号第五次访问上海。

  为啥不是战斗舰艇当旗舰?

“兰岭”号两栖指挥舰1970年服役,1979年10月成为第七舰队的旗舰。驻扎在日本横须贺基地。

那么问题就来了,旗舰在我们印象中应该是威风凛凛“武装到牙齿”的大型水面战斗舰只。“兰岭”号有什么特殊能耐,能在近37年的时间里成为第七舰队的旗舰?

确实有许多国家的主力舰队的旗舰是火力超强的主力战舰。别的不说,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旗舰,就是号称“航母杀手”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我东海舰队的旗舰“长春”舰也是052C型的导弹驱逐舰。

其实在“兰岭”号服役之前,第七舰队的旗舰也一直是由大、中型水面舰只担任的。但在长期使用中,战斗舰艇担任旗舰的不便就暴露出来。随着舰队规模的大型化,作战任务、作战行动日趋多样复杂,战舰担任旗舰的不足更加明显,简单来说就是“储物空间”不足:一艘巡洋舰或者战列舰,重型舰炮、导弹发射装置、火控雷达等武器已经满满当当,各种无线电通信和电子设备相互干扰也会非常严重。

“兰岭”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艘量身定制的“专业”旗舰。

对于“兰岭”号来说,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它19648吨的满载排水量和巨大的身形。它的舰长194米,宽32.09米,有足够的甲板面积以布置数量众多的大型通讯天线,避免设备的相互干扰。较大的排水量也使“兰岭”号有良好的适航性、续航力和自持力,“兰岭”号的航速最快为23节,在16节的航速下,续航力为1.3万海里。而且这一排水量也可以保证为今后的改进改装提供较大的余地。

“兰岭”号的甲板布置也比较特殊,上层建筑集中配置在舰身中部,和烟囱为一体形成了一个大型舰桥。尾部有一个直升机起降甲板,可以停放一架中型直升机,整个上甲板显示得开阔、干净。在设计上,“兰岭”号也尽可能把指挥通讯的功能摆在第一位。为了减少电磁波的干扰,各种系留装置和补给装置都尽量布置在上甲板以下。上甲板表面则主要用于配置卫星通信天线和远距离通用短波天线。为了避免相互干扰,舰艏甲板大多安装发信用天线,舰艉甲板安装收信用天线。为了保障两栖作战中指挥人员离舰上岸的需要,在舰体中部甲板下还停放3艘人员登陆艇和2艘车辆登陆艇,舰上可以搭载700名登陆作战人员及车辆。

作为一艘专用舰队指挥舰,“兰岭”号的性能突出表现在强大的指挥控制功能上。舰上的“旗舰指挥中心”同70多台发信机和100多台收信机连接在一起,同3组卫星通信装置相通,可以每秒3000词的速度同外界进行信息交流,接收的全部密码可自动进行翻译,通过舰内自动装置将译出的电文送到指挥人员手中,同时可将这些信息存储在综合情报中心的计算机中。

“兰岭”号服役后不久,另一艘姊妹舰“惠特尼山”号也加入了美国海军的序列,成为大西洋舰队的旗舰。至此,美国海军两大舰队的旗舰全部由“兰岭”级指挥舰担任。37年来,在全世界每一个海洋上,到处都能看到“兰岭”级的身影。然而,“兰岭”号的出现并没有引起全世界海军的群起仿效,并且美国海军也没有确定下一代两栖指挥舰的建造计划。“兰岭”号和“惠特尼山”号,也可谓前无古人,后不见来者。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讲,“兰岭”号最初装备的一些电子设备迅速老化,但对于近2万吨的大型舰只来说,舰体部分尚好,只须对部分老化设备加以改装,仍可保持其整体先进性。而随着电子设备的小型化水平和抗干扰能力的提高,一些其他种类的大型舰船的指控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未来主力战舰兼指挥舰的模式,也可能重现。不管怎样,从目前看“兰岭”号仍继续在第七舰队旗舰地位上“超强待机”。

  • 上一篇:申城老人直系亲属可代办激活敬老卡 需填写代办证明
  • 下一篇:文化企业30强公布 上海两家文化企业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