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上海征兵工作启动 大学生报名踊跃:外地学生退役后可落沪

发布时间:2016-05-14 05:32:08

上海征兵工作启动 大学生报名踊跃:外地学生退役后可落沪

一年一度,征兵季又启动了。

“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只等一声令下,杀!杀!杀!”4月底,铿锵有力的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发布,许多人看得心潮澎湃。

东方网5月14日消息:5月初,上海高校征兵工作举行,上海征兵进入实质性动员阶段。许多高校大学生踊跃报名。除了告知“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等法定职责,上海的征兵宣传更“务实”,告诉青年“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人生会更加精彩”。

不一样的人生历练

当了兵,人生会有哪些不同?

义务兵服役两年,老兵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后辈,“结交一批天南海北战友”,将会是一辈子的“感情深厚的亲密战友”。“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以后你就有“一副素质过硬的强健体魄”。

“学会吃苦、忍耐、敬业、勇敢、责任、自信、合作、自立、节俭、宽容、珍惜、自律、执着。”这些是否让想要锻炼自己的青年和担心孩子太过“柔弱”的家长们心动了呢?

还有更“实际”的优惠政策,比如享受服役优待金、自主就业经济补助及学费补偿代偿,退役在校大学生可以享受转换专业、专升本、本升研,考研笔试加10分等优惠政策,退役后还可享受扶持就业的系列优惠政策。而外省市户籍大学生退役后可享受落户上海和上海市居住证办理专项政策。

如果不想两年就退役,有什么途径继续军营生活?上海征兵工作负责人说,可以通过考取军校、择优提干等方式成为军官,也可以转为士官,表现优秀、符合部队需求的,还可转为高级士官,享受军官待遇。

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入伍

哪些人可以入伍?年龄、身体条件等都有限制,学历也是考察项。

从市征兵办获悉,今年征集的男青年,为高中(含高职、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当年已被普通高校录取或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也应当征集。”应征男青年年满18岁至22岁,普通高校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

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已被普通高校录取未报到入学的学生,正在大专阶段学习的在校生,符合条件也可征集。应征女青年年满18周岁到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也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应届毕业生。

身体条件方面,自2014年起,已适度放宽了身高体重和视力标准。男青年身高要求160厘米以上,女青年身高158厘米以上,男青年不超过标准体重30%,不低于标准体重15%,女青年不超过也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准分子激光手术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正常,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为合格。

应征青年经过网上登记、初审初检、体检政审、走访调查、预定新兵、张榜公示、批准入伍等环节,层层过关,就能进入军营了。

  相关链接

世界各国兵役制度和征兵政策

兵役制度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军事制度。目前,世界各国实行不同的兵役制度,按照性质可分三大类:一是强制型,即国家法律规定公民在一定年龄内须服一定期限兵役,如征兵制或义务兵役制;二是自愿型,采取志愿者与军方签订一次性或分期性合同的方式确定服现役期限,如募兵制、雇佣兵役制或志愿兵役制;三是强制与自愿混合型,如征募混合制或义务兵与志愿兵结合制。

美国目前实行全志愿兵役制,凡年满17至35周岁的男女,经智力测验和身体检查合格者,均可入伍,年限据本人与军方签订的合同而定。第一次入伍服役期4年,技术复杂的专业士兵服役期为6年。服役期满后,可续签合同,延长服役最长可达30年。

1993年,俄罗斯决定放弃普遍义务兵役制,但2008年底启动的改革中,俄军又放弃了建立完全职业化军队的发展目标。俄罗斯目前实行义务兵役制与合同兵役制相结合的混合兵役制度。

英国实行志愿兵役制,英军是完全由志愿官兵组成的职业化军队。服役人员的服役期分为3年、6年、9年不等,一般最长为22年,特殊情况可长达35年,主要根据合同而定。

法国军队以职业军人为主、志愿军人为辅。法军还有“外籍兵团”,是由外籍志愿兵组成的陆军正规部队。外籍兵团为法军正式编制部队,在契约期间兵团成员与法军士兵拥有同等身份保障,并非日内瓦条约所禁止的雇佣兵部队。

韩国实行义务兵役制,韩国兵役法规定,20岁至30岁的健康男性须服兵役,期限为陆军26个月、海军28个月、空军30个月。

  • 上一篇:崇明环卫部门圆满完成国际自行车赛市容环境保障工作
  • 下一篇:影视四季沙龙·春开门迎客 编剧与白领畅聊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