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都大规模水上救援演练 应对“最强”厄尔尼诺

发布时间:2016-05-14 05:39:08

成都大规模水上救援演练 应对“最强”厄尔尼诺


昨日,成都在龙泉湖举行今年最大规模水上救援演练,图为营救岛上被困“游客”。

成都大规模水上救援演练 应对“最强”厄尔尼诺


本月5日晚至6日上午,成都迎来入汛后的首次暴雨天气,较往年偏早。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史上最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成都今年防汛形势严峻。13日,为应对“史上最强”厄尔尼诺“李小龙”,成都市在龙泉湖举行今年最大规模水上救援演练。

史上最强厄尔尼诺“李小龙”

余威极强,极端天气多发

“呼叫,呼叫,十四号岛上有游客被困,请求救援,请求救援。”在接到求救信息后,抢险队伍即刻出发,2分钟后,顺利解救两名被困男子。

据成都市水上救生集训队总教练吴晓波介绍,本次演练共投入冲锋舟12艘,是一次军、警、水务、群众均有参与的联合演练。

记者了解到,预计本月结束的这轮厄尔尼诺现象被美国气象学家命名为“李小龙”,它无论持续时间、累积强度还是峰值强度,都达到了有纪录以来最高水平。虽然已接近尾声,但余威极强。近期四川等地出现“水火两重天”的极端天气是最好例证。

自从1951年有纪录以来,全球共发生14次厄尔尼诺现象,其中有3次达到超强级别,前两次分别为1982年5月至1983年6月,1997年5月至1998年5月。

经中国国家气候中心检测,本轮厄尔尼诺现象自2014年9月发展至今,已经持续了19个月,超出前两次超强厄尔尼诺现象14个月、13个月的周期,为“史上最强”。

成都市水务局防汛处处长李洪富直言,“今年入汛后,暴雨较往年提前而至,这不太正常。但成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已做好积极应对准备,保障安全度汛。”

疏浚河道、检查下穿隧道

防汛部门24小时值班

日前,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为应对“李小龙”,汛前,全市已疏浚河道330余公里,清淤120余万立方米,拆除行洪障碍268处;疏掏沟渠2300余公里、清淤110余万立方米;疏掏管网1900余公里,检查雨水井8.5万余座,更换水箅子6000余个。组织对全市140余座下穿隧道的泵站主电源供电安全、备用发电机、机泵维保状况、雨水边沟疏掏情况开展防洪安全专项检查。13日,市水务局防汛处负责人表示,排查出的问题,均在汛前整改完成,“汛期也将加强监管。”

同时,记者获悉,市防汛办已通知相关区(市)县及市级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城镇内涝、雷电大风等灾害,提前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和监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24小时值守,“做好相应防范工作。若有汛情及时报告。”

自来水公司设置

10处水源水质监测点

此外,为确保对突发水源污染预警有效,成都市自来水公司已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在水源地水系上游数十公里外监测断面上设置10处水源水质监测点(不包含取水口),4处视频监控点,实现了对水厂上游河段重要节点和分水点水质数据实时在线监测。“同时,我们建立了水源高浊度监控平台,模拟实际情况绘制了水源监测点示意图,将水源监测点的地理位置、水体流经时间和水质数据同步显示,与监测点数据形成对比趋势曲线,使预警监测状态更加直观,实现‘一图晓全域’。”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春 摄影记者 张士博

  • 上一篇:成都跨境电商分拨企业最高可补贴500万元
  • 下一篇:郫县一业主一年未交燃气费欠费2963元 "违约金"竟10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