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定制熏香 成都制香人放弃工作爱情深山寻蜜

发布时间:2016-05-14 05:43:12

定制熏香 成都制香人放弃工作爱情深山寻蜜


章一峰跪在压制线香的木制工具前,他的徒弟用力压着木桩,他则控制着木板接香

华西都市报记者 吕甲实习生 庞琪摄影报道

一缕青烟缓缓升起,空气中弥漫着薄荷的清香,在成都城南一小区民居中,章一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定制熏香。他将三天前翻炒好的檀木、黄花梨、麝香等材料从一个铜盆中取出来,加上水、崖蜜、白酒等和成香泥。制香工艺复杂,每个步骤都有极高要求,配置材料时,要根据不同底料的属性,按照顾客定制的需求配好,一克也不能出错,连用来和泥的水也必须是“自西向东的活水”。

“一个月产值四五十万吧。”章一峰说,制香对他来说不只是一种谋生手段,更大的意义在于修身养性。章一峰跪在压制线香的仪器前,这是一台纯手工的木制仪器,“压制熏香必须静心,但凡有一点不静,熏香的形态就会乱,之前几天的制作就白费了,必须重头来过。”

  迷恋熏香 放弃工作爱情

1990年,二十多岁的章一峰在杭州一家国企上班,工作常常需要久坐,这让一刻也坐不住的他十分难受。

章一峰的日籍女友便从日本带了一些熏香送给他,章一峰闻一下就迷上了熏香,但当时国内的熏香品质参差不齐,有的掺有化工原料,非常刺鼻,燃烧后产生的颗粒物质对人体非常有害,章一峰便立志做一款自然清新的熏香。在放弃日籍女友的挽留和舒适安逸的工作后,他奔赴全国各地探寻熏香的秘密。

探寻崖蜜 奔赴深山一年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章一峰走遍大江南北,找寻各种香木、药材与不同的制香方法。2012年,他定居成都,开始静下心来制造心中的熏香。

为了让香保存得更久,他查阅各种古籍资料,突然想到世界上有一种东西长时间不会变质,那就是蜂蜜。章一峰开始尝试在香中添加蜂蜜,他去超市一罐一罐地往家里提,结果做出来的香一到太阳底下,没过几天就酸臭了。他觉得这些蜂蜜不够纯,制香也进入了瓶颈。不言放弃的他驱车数千公里到雅安、乐山等地的深山中探访了近一年,最终找到纯度最高的崖蜜,现在的他笑称自己都快成蜂蜜专家了。

上等熏香 一炷400多元

名贵熏香主料常常取材于几百上千年的檀木、沉香木、黄花梨、崖柏等木材,辅料用麝香、藏红花等中药材,再根据客人的需求配置组合。市面上一盒上等的熏香20根卖8000多元,平均下来,19厘米的一炷熏香四百多元,不到一小时就烧完了。如果是储存三年的熏香,价格更高,但还供不应求,许多客人开着保时捷、法拉利找人定制熏香。

“如今购买熏香的人,更多是中药养生调理身体。”章一峰说,以前的消费人群以北上广的居多,近年来成都也开始流行香薰养生,一些中药熏香可以改善睡眠质量、肝火上升、经络不畅等症状,受到顾客的追捧喜爱。

  • 上一篇:成都新地标当代艺术中心拟选址披露:紧邻锦城公园
  • 下一篇:5月14日 四川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