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异性混进来 杨树“女儿国”炸了锅

发布时间:2016-05-14 06:25:39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春夏交替,不少地方纷飞的杨絮招来市民不断抱怨,甚至有网友呼吁“根除杨树”。杨树种植多年,为啥近年来飞絮才成市民困扰?记者采访我省杨树专家了解到,杨絮飘飞主要原因是近年来雌雄株混植。安徽目前已经在开展雄性植株选育,并在部分区域试种,未来通过雄性杨树替代雌性杨树及树种结构调整等方式,或可以陆续解决杨絮扰民的问题。

杨絮适合当行道树吗?

在城市绿化中,由于杨树生长太快、速生杨寿命较短、容易产生飞絮等原因,确实不是行道树的最优选择。——安徽省杨树产业首席专家于一苏

今年杨絮要飘到何时?

  “一般5月上旬到6月上旬是杨树飞絮的高峰期,6月底逐渐结束。” ——安徽省杨树产业首席专家于一苏

以前杨树不飞絮

最近几年,每到春夏之交,我省不少地方飘飞的杨絮就让不少市民头疼。老家在宿州的陈女士就纳闷,杨树在我省栽种多年,小时候大杨树随处可见,为啥没觉得杨絮这么烦人呢?

  雄树混进雌树传粉受精 导致杨絮乱飞

安徽省林科院研究员于一苏是我省杨树产业首席专家。她介绍,雌性杨树在繁殖季节受精才会产生饱满的种子,导致飞絮。过去我省栽植的杨树大多是“69杨”,都是雌性杨树。开花季节由于无法受精,就不能产生饱满的种子,自然不会飞絮。

2000年以后,在国家退耕还林等政策影响下,我省开展了大面积的人工造林。由于杨树速生、丰产、优质、高抗,经济效益好,成了不少地方尤其皖北地区人工造林的首选树种。在大量种植的过程中,不少农户购买的速生杨树苗是从外省引进的,掺杂了雄性植株。经过三四年的种植后,雄性杨树陆续进入成熟期,与雌性杨树传粉受精,导致每年4月初开始的飞絮,而且愈演愈烈。

于一苏介绍:“‘未成年’的杨树是不会繁殖产生飞絮的,过去我省中幼龄杨树的比例占到60%,现在成熟期杨树比例占到了80%左右。”

[1]

毛白杨惹祸事?

“现在杨絮多主要因为种的都是毛白杨”、“毛白杨是在九十年代初由日本传来”在朋友圈,不少市民转帖,认为杨絮飘飞主要因为大量引进了“多毛”树种,呼吁彻底铲除。

安徽多美洲黑杨 毛白杨难生存

于一苏介绍,我省种植的杨树多为美洲黑杨系列,与毛白杨差别很大。上个世纪70年代从意大利引进后,经国内几大院所攻关,培育出适合本土的品种。其最大的特点是速生、适应性强。“过去杨树只能在北方栽种,南方没法种植。美洲黑杨引进后,我省沿江等南方地区也可以栽种杨树。”

至于网友传说的“毛白杨”,于一苏介绍,这是我国北方常见的一种优质杨树树种,也是我国特有的杨树树种。毛白杨是过去常说的“小白杨”的一种,跟“多毛”没有关系。其并不适宜我省栽种,我省只有皖北黄河故道等区域有非常少量种植。

把杨树全砍了?

杨絮每年都要扰民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给过敏体质的市民带来不少麻烦。有市民质疑,“可以种的树这么多,为啥非种杨树?”“能不能把杨树都砍了,换其他树种?”

若无杨树屏障 将引发生态灾难

于一苏介绍,我省目前作为林地成片种植的杨树面积在800万亩左右,占到全省林地面积的15%左右,其中500万亩在皖北地区。杨树在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防护林,树木的高度和防护效果是正相关的,可以说越高大,防护效果越好,防护面积越大。我省其他的乡土树种中,像杨树一样高大速生的几乎没有。”

安徽省林科院用材林研究所一位吴姓所长也介绍,过去皖北地区每年都有季节性的干热风,导致小麦产量一直属于中低水平。近年来由于杨树等防护林的防护作用,小麦产量有了明显提高。过去皖北地区不时出现的沙尘天气,也因为大片防护林的防护得到明显改善。

于一苏认为,如果现在把杨树全部砍掉,即将到来的是一场更为严重的生态灾难。

前一页[1][2][3]下一页

壮大“雄性军团”解决飞絮

杨树飞絮是其“生儿育女”的自然现象,一般杨树的寿命在15~30年左右。如果不采取措施,杨树飞絮还将困扰我省各地相当一段时间。

2012年开始,我省林业专家开始探索,选育杨树雄性植株逐步替换雌性植株。安徽省林科院用材林研究所吴所长介绍,只有雌性杨树才会受精飞絮,雄性杨树本身不飞絮,大面积替换后,即使有少量雌性杨树存在,对环境的影响也将明显减少。

于一苏介绍,目前安庆、太和、合肥等地已经进行雄性杨树品种的试种,未来经过国家林业局等部门的审定,或将有望大面积推广。由于我省杨树种植面积大,树木生长周期等限制,这项工作只能逐步推进。“实现全省范围的替换和结构调整,可能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

“虫虫特工队来了”追踪

飞机洒药治白蛾合肥城区无计划

(记者 刘媛媛)针对朋友圈流传“15日至25日飞机洒药治白蛾”、“市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信息。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昨天进一步回应称,网传信息不实,合肥城区暂时不会开展飞机喷洒农药防治美国白蛾。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目前合肥城区虽多点、多处发现美国白蛾成虫,但并没有发现幼虫,并不需要喷洒农药进行防治,更不会进行飞机喷药。“即使将来发现美国白蛾幼虫为害,在中心城区也只会选择人工地面喷施农药的方法。”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介绍,今年合肥市暂时仅在肥西县的苗木主产区有飞机空中施药安排。

  • 上一篇:屋顶下臭“雨” 进卫生间要打伞
  • 下一篇:医生拔错牙 赔了一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