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专家确认定襄居士山摩崖碑为西晋纪功碑

发布时间:2016-05-14 07:00:07

定襄居士山摩崖碑

本报5月13日讯(记者 郭小强)今日,忻州市文物管理处传来消息:5月10日,该处联合相关专家,借助浙大三维数字技术,对定襄居士山摩崖碑逐字识读与辨认取得重大突破,成功辨识出一些内容,确认该碑为西晋将领胡奋平定并州胡乱获胜后的纪功碑,由此揭开定襄摩崖碑千古面纱。这是我省迄今为止确认的首块西晋碑。
定襄居士山摩崖碑高近2.8米、宽约1.3米,位于县城东南十五里居士山山脊,海拔1429米。历经自然侵蚀,字迹早已模糊,斑驳的碑文引发了许多学者专家和后人的猜测、研究,但始终没有考证定论。
5月10日上午,在浙江大学,随着高保真三维模型的生成,解开历史谜团的时刻到来。现场,数位专家紧紧盯着电脑屏幕,被风雨磨蚀的居士山摩崖碑在电脑屏幕上一笔一画逐渐变得清晰立体,大家首先识读出碑额上一个“晋”字。如果按照古时碑额的体例,开头一般为国号,后跟人名,如此发现意味着居士山摩崖碑的年代或为“晋”。由此“晋”字成为解决全部碑文最为关键的字,让扑朔迷离的猜测逐渐变得明晰。此时,忻州市文物管理处副处长李培林马上探寻关于西晋朝代的人物,根据碑文中“官君元子長融年在弱冠实颜子卓然之才遭命”,结合《晋书胡奋传》中“奋唯有一子,为南阳王友,早亡。”和“匈奴中郎将刘猛叛,使骁骑路蕃讨之,以奋为监军。”等内容,现场兴奋地喊出了一个人名“胡奋”的推测。紧接着通过高保真三维数字技术找见了碑文中“奋字玄威”等字。随后,经查阅《晋书》,“胡奋,字玄威”,完全吻合!由此,碑文中年代、人物得以成功确认,实现了山西省考古学界历史性突破。
据介绍,在全国范围内流传的西晋石碑大多是以地下出土为主,地上摩崖碑则少之又少。此次成功识读定襄居士山摩崖碑,是迄今为止山西省确认的第一块西晋碑,对研究山西地区魏晋时期民族文化历史有重大意义。

  • 上一篇:临猗供电公司加强防汛工作
  • 下一篇:40家主流媒体聚焦晋城临汾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