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王儒林到林业厅水利厅进行专项调研座谈 在治山治水兴林增绿中让群众增收脱贫

发布时间:2016-05-14 07:08:38

本报讯(记者 尚慧辉 杨文)5月11日,省委书记王儒林到林业厅、水利厅进行专项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听取有关厅局负责同志的意见,研究具体问题,明确推进措施。他强调,治山治坡、兴水增绿、脱贫增收,林业、水利部门承担着重要职责,要进行统筹规划,大力植树造林,加快兴修水利,坚持苦干实干,努力使山川绿起来、水源清起来、贫困群众生活富起来。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伟中一同调研。
王儒林对近年全省林业、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林、水战线的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他说,多年来,林业、水利战线的同志们兢兢业业、辛勤努力,在植树造林管护、水土流失治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服务农业生产、推动群众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儒林指出,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林,水留不住,土也保不住,必须大力开展植树造林。要对现有植树造林政策进行系统梳理,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要坚持因地制宜,继续加大退耕还林工作力度,科学规划生态林、经济林、灌木林,大力发展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显著的林、果、中药材等产业,扶持龙头企业,打造全产业链,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要从科技、政策、服务等方面强化政策措施,调动企业、合作组织、造林大户等积极性。要把脱贫增收作为中心任务,在造林、管护、林下经济等各个环节,都要让贫困群众有收入。
王儒林指出,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我省水土流失面积10.8万平方公里,目前还有5万平方公里需要治理。要制定水土流失治理规划,把打坝造地、植树造林、水利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加快治理大山大川,建设大水网、高效农业灌溉工程;加强水源地保护和建设,加大汾河流域等重点水域生态修复治理,实施重要泉水复流工程;积极推进古贤、碛口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要积极争取国家资金项目支持,探索创新群众参与受益、项目建设用地和新造耕地增减挂钩、土地入市交易等体制机制和运作方式,通过立法保护投资者、承包者的合法权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百姓增收点。通过治山治水治坡,山西生态面貌必将发生根本性变化,青山绿水必将成为全省人民的宝贵财富。
王儒林强调,林业、水利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大胆进取的精神结合起来,科学制定林业、水利发展规划,规划要能落得实、可操作,把规划落到地块、把责任落到人头。要大胆创新、深化改革,切实解决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谁受益等问题,整合存量,对扶贫、林业、水利等项目统一规划、资金整合使用;做大增量,由财政引导,引进金融和社会资本,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放大资金效用。全省上下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坚定信心,靠苦干实干克服困难、脱贫攻坚,确保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各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要把脱贫攻坚、治山治水、植树造林作为干事创业的主战场,在治山治水中治为官不为、治能上不能下,为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 上一篇:全国首批公共自行车专用调度车在太原市投入使用
  • 下一篇:深化晋陕旅游合作 山西文化旅游项目西安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