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这里最早叫“中国”】“华夏古文明·魅力新山西”媒体采风在并启动

发布时间:2016-05-14 07:10:06

省内外近70名记者赴三市采访

本报讯(记者 吴炯)5月13日,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华夏古文明·魅力新山西”大型媒体采风活动在太原启动。中央及省内媒体及省内外网络媒体40余家近70名记者参加采访采风。启动仪式上,晋城、临汾、运城三市有关领导介绍了各市的基本情况和系列文化旅游招商活动。
之后十余天,记者们将赴晋城、临汾、运城三市,到高平炎帝陵、襄汾陶寺遗址、芮城西侯度遗址等多处古文明遗址进行采访采风,参加海峡两岸神农炎帝农耕文化、尧帝德政文化、舜帝德孝文化等上古文明的系列旅游招商活动。
此次采风活动紧紧围绕山西“一座都城、一堆圣火、一缕曙光”古文明的“三个一”开展,深入挖掘炎帝农耕文化、尧帝德政文化、舜帝德孝文化等上古文明的历史文化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寻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根”和“源”,传承“德、孝、公、廉、敬、忠”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基因,进一步加深对山西作为华夏文明发祥地、人类文明摇篮的认同,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强省建设,助推经济转型。
采风活动旨在通过记者的视角生动反映晋城、临汾、运城炎帝尧帝舜帝文化,三市共有近20场活动。例如,“历法之源”天象观测体验活动,“寻根炎帝,梦回高平”海峡两岸炎帝文化祭祖活动,西侯度遗址火种采集仪式等,通过这些活动,深入宣传山西悠久的历史、多彩的艺术、灿烂的文化,宣传山西经济社会取得的丰硕成果,把生机勃勃、充满魅力的新山西传播到国内外,让全中国、全世界更多地了解山西。

【运城】“舜帝文化”活动 领略“古中国·新运城”风采

本报讯(记者 王荔)5月9日,运城舜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活动将从5月上旬一直持续到6月中旬。
据悉,运城舜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以“古中国·新运城”为主题,共包括八项活动:5月19日,在芮城县西侯度遗址采集“古中国”文明火种,举办别开生面的取火仪式;5月20日,在关帝庙、盐池等具有“古中国”标识的文物遗存之间进行传递;5月21日上午,“古中国”文明火种将传递到舜帝德孝主题公园,并举行“弘扬德孝文化·践行核心价值”主题活动启动仪式;5月21日下午,举行“治国与齐家”虞舜德孝文化论坛。
运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勋会介绍说:“我们将通过山西运城舜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进一步从优秀传统文化中领悟深厚积淀,汲取营养智慧,提炼思想精髓,更好地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运城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促进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经济深度融合同步发展,努力打造以‘古中国’为标识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此外,从5月份开始,运城市还将举办关公文化研讨会暨关帝庙摄影展、关公雕塑艺术展、关公文化征文活动;举办郭沫若书画艺术展、“花之海·俏运城”美丽乡村游、“古中国”文化体验游和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等一系列全方位展示“古中国”文化基因和河东文化特色的活动。

【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活动 体验“华夏之根·文明之旅”

本报讯(记者 李全宏)5月13日上午,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会在高平市举行。
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是“华夏之根·文明之旅”山西(古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省旅游局和晋城市委、市政府主办,晋城市委宣传部、高平市委市政府、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财团法人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承办。整个活动共包括八项主题活动,分别是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旅游精品线路推介、“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海峡两岸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研讨会、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洽谈招商推介会等。
高平是炎帝神农氏早期活动的区域,是中华农耕文明渊源之地。活动期间,同根同源的海峡两岸华人将集聚高平,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通过寻根、展示、交流,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塑炎黄子孙的精神家园意识,增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
在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会上,晋城市作了旅游整体推介,并重点推介了皇城相府、王莽岭、丹朱岭等景区。晋台两岸的9对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