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2018年我省启动高考改革

发布时间:2016-05-14 07:15:11

5月13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深化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张文栋及相关负责人对《山西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试行)》进行综合解读。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破解择校难题、改革考试形式和内容、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改革监督管理机制、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等六个方面。
此次改革是我省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最系统、最全面的一次改革。高考综合改革是此次改革的核心部分,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实施方案》确定我省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新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不再分文理科。2021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开始全面执行新高考政策,高考制度改革后有九大变化,考试内容由“3+X”变成“3+3”,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素质评价也将成为高考录取的重要依据。

2018年实施新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实施新的高中学业考试制度。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次考试分开进行。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由省和市分别具体组织,涵盖国家课程方案中设定的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信息技术14个科目,是学生毕业的重要依据,考试的对象是所有普通高中在籍学生。
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由省统一组织考试,由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善而从科,按等级赋分计入高考成绩,考试的对象是参加高考并符合报考条件的所有人员。

高考科目有变化“3+X”变成“3+3”

现行的高考科目是“语、数、外加文(理)科综合”,此次改革将高考科目调整为“3科统一高考科目+3科学生选考科目”,简称“3+3”,就是保持现行统一高考的语、数、外3科不变,将现行的文综、理综调整为由考生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学业水平考试中自主选择3科参加考试并计入高考总成绩。

考试时间有变化

外语一年考两次,自选科目4月份考试。
新的考试时间从2021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开始执行。考试时间安排初步定为:语文、数学按国家考试安排进行,依旧为每年的6月7、8日。外语考试每年两次,一次为全国统一考试(6月7日或8日),另外一次安排在当年4月份进行,将其中最高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学生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增加学生的选择权。这三科考试都为全国统一命题。
选考科目全部由省里统一命题、制卷、统一组织、统一阅卷,考试安排在高三第二学期的4月份进行。

单科课程分值有变化

统一高考科目即语文、数学、英语各科分值为150分。
选考科目由考生根据本人兴趣,及报考高校特别是专业提出的要求选择三科进行考试,考试成绩按等级呈现,分为A、B、C、D、E五个等级(具体制定方案时还会细分为A1、A2、A3、B1、B2、B3等等级),按等级区分折算成分数,进入高考总成绩,每科分值为100分。高考总成绩仍为750分。

录取模式有变化

现行高考仅依据统一高考成绩进行录取,此次改革调整为“两依据、一参考”,“两依据”是指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是指参考综合素质评价,首次将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评价体系。特别强调高校要根据自身办学定位、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要求,研究提出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报考要求和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增加了高考与高中学习的关联度,也为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提供了更大空间。

招生计划分配有变化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纵向流动渠道,我省《实施方案》提出,改进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分配方式,实施好农村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由省属“211工程”高校为主的本科一批招生学校承担,按国家下达规模足额编制;地方专项计划由我省具有博士授予权的重点高校承担,规模不少于有关高校在晋一批招生规模的3%,切实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机会。


2018年起,只保留两项加分项目

省招考中心主任马骏介绍:从2018年起,我省只保留2项高考加分项目。
1.“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录取时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
2.“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录取时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逐步取消招生录取批次

《实施方案》中提出,将继续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的方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综合素质评价如何产生?

改革后的高考制度中,综合素质评价将成为高考录取的重要依据。综合素质评价是由普通高中学校按照“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导入平台”的基本程序,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为每位高中学生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提供给高校招生录取时使用。
综合素质评价关注的是过程评价,而不是一次性的考试成绩。学生从高一到高三,三年的时间所有能体现其特长的情况都可以记录在他的综合素质评价档案里。
公众最关注的是综合素质评价的真实性,如何保证其真实性?省教育厅正厅长级督学张卓玉表示:在政策的制定中,已对此作了充分的考虑,执行时可以保证它的真实性客观性,一是“以写实为主”,真实的记录能反映学生水平能力的结果。二是所有学生的综合素质记录将全部公示,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才可以存进档案里,供高校参考使用。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权在各个高校。“今年,浙江、上海作为试验点正在进行试验,2018年后半年就会看到在山西招生的各高校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办法了。”

本报记者 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