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将有三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6-05-14 07:23:09

“我省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新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5月13日上午,省教育厅厅长张文栋,在山西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是这次考试招生改革最核心的部分,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此次推进的高考综合改革与现行高考制度相比,主要有三个变化。

变化一:“3+X”变“3+3”高考科目有变化
现行:高考科目为“语、数、外加文(理)科综合”,俗称“3+X”。
改革后:此次改革将高考科目调整为“3科统一高考科目+3科学生选考科目”,简称“3+3”。
政策解读:就是保持现行统一高考的语、数、外3科不变,将现行的文综、理综调整为由考生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学业水平考试中自主选择3科参加考试并计入高考总成绩。

  变化二:“两依据 一参考”录取模式有变化
现行:高考仅依据统一高考成绩进行录取。
改革后:调整为“两依据、一参考”,“两依据”是指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是指参考综合素质评价。
政策解读:首次将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评价体系。《实施方案》特别强调高校要根据自身办学定位、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要求,研究提出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报考要求和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增加了高考与高中学习的关联度,也为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提供了更大空间。

变化三:“一年两考”外语考试有变化
现行:高考外语只在统一高考时举行,学生只能考一次。
改革后:实行外语“一年两考”,考生可以参加两次外语考试,将其中高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政策解读:学生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增加学生的选择权,减轻考生的心理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