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中国制造2025山西行动纲要》发布

发布时间:2016-05-14 07:23:39

提出以制造业质量总量同步提升为主题,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为导向,持之以恒地推动山西制造业振兴升级
本报太原5月13日讯(记者 王龙飞)今天,省政府官网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山西行动纲要》。《纲要》提出以制造业质量总量同步提升为主题,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为导向,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医药等领域,紧扣创新驱动、布局优化、两化融合、结构调整、产业融合、品质提升、绿色制造、对外合作等路径,持之以恒地推动山西制造业振兴升级。
《纲要》确定的预期目标是:第一阶段到2020年,着力做强存量资产,做优增量资产;提升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骨干企业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两化融合显著提升;制造业实力明显提升,打造特色鲜明的中西部制造高地。第二阶段到2025年,重点制造企业装备水平、创新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重点制造企业和集聚区形成一批制造中心和创新中心,制造业在全国地位稳步提升,中西部制造高地地位更加巩固。第三阶段到2030年,力争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企业和品牌;融入国际先进制造业分工协作体系,在国内产业价值链中地位进一步提高,建设布局合理的国内重要制造业基地。
制造业是我省经济的重要支柱。建国初期,我省是国家重点布局的制造业基地。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全力推进制造业调整振兴、转型升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特别是“十二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加快发展制造业作为稳定工业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为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我省制造业发展水平总体偏低,依然存在传统思想观念不新、创新意识不强、协作配套不够、产品质量不优、高端人才不足等矛盾和问题。
省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我省制定《中国制造2025山西行动纲要》,实施制造振兴战略,是适应经济新常态,抢占国际制造业发展制高点的客观要求;是明确发展新定位,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融入制造强国战略的必然选择;是适应市场需求新调整,应对煤炭工业进入调整期,确保山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探索调控新思维,推进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和金融振兴“三个突破”的实际行动;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产业新优势,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构建山西产业新体系的有效途径。
《纲要》明确了山西制造业四大战略方向(先进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和现代医药产业),八大战略重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引导产业融合创新、强化质量品牌建设、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和加强对外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