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生了!身高89厘米“瓷娃娃”喜得1-5公斤重“小棉袄”

发布时间:2016-05-14 08:09:42

生了!身高89厘米“瓷娃娃”喜得1.5公斤重“小棉袄”

图为:身高89厘米、身患多种疾病的胡陆创造“奇迹”:昨日产下一名1.5公斤重的女婴 (记者邹斌 通讯员高翔摄)

生了!身高89厘米“瓷娃娃”喜得1.5公斤重“小棉袄”

图为:家人在手术室外等待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高琛琛 图/本报记者邹斌 通讯员高翔

身患成骨不全症,身高只有89厘米,相当于两三岁的儿童;还有妊娠期糖尿病、前置胎盘、“熊猫血”等高危因素……35岁的黄石女子胡陆能创造奇迹当妈吗?她历经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坚持妊娠到了30周(本报连续报道)。

前夜,她突然破水,原定于下周的手术提前至昨日。在众人的期盼中,昨日12点11分,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她生下1.49公斤重的女儿“猴宝”,母女平安。

意外

突然破水手术提前丈夫手术室外祈祷

昨日中午11时,中南医院外科楼4楼外,胡陆的丈夫段能凯,守在手术室外,坐立难安。他是刚从咸宁老家赶到武汉的。

前一天,妻子的情况都还好,医院预计下周手术,胡陆便催着他回去:“还早呢,你回去准备一下,到时候再来。”谁知他下午才回老家,晚上10时,胡陆就突然破水了。担心丈夫知道了睡不好,直到昨日早上6时,胡陆才告诉丈夫,手术应该就在这一天。段能凯顿时慌了,赶紧买了车票赶到武汉,手术前与妻子匆匆见了一面。

他紧张得手抖,还强作镇定,安慰即将进手术室的妻子“别怕”。胡陆笑他:“我挺好的,你别紧张。”

看着妻子被推进手术室,他反复念叨着:“胡陆她心地这么好,一定会好人平安。”

此时,胡陆在手术室内,正准备做麻醉。“胡陆,别紧张,有什么不舒服就告诉我。”听到医生的安慰,胡陆笑道:“我一点都不紧张。”她还不忘调侃:“医生,你们怎么都这么年轻啊,我怎么觉得这里面我最大呢。”

惊险

血管气管“与人不同”麻醉环节“步步惊心”

手术室内,最紧张的是麻醉师。胡陆身体特殊,没有先例可供参考,而麻醉可谓是最麻烦、最危险的第一环节。为给胡陆手术“保驾”,麻醉科几乎举“全科之力”,派出经验最为丰富的5位麻醉师上阵。

因为胡陆的脊柱畸形,无法和常人一样通过脊椎打麻醉,只能通过中心静脉穿刺建立两个通道:其一是麻醉给药通道,其二是可大量输血的“生命通道”。

一摸胡陆脖子上的颈动脉,麻醉师吴会生博士发现,她的血管果然与常人不同。正常人的动脉静脉是“伴行”的,紧挨在一起,但胡陆的动脉和静脉,居然相隔超过5厘米。正常人的血管是直的,胡陆的则弯弯曲曲。还好,医院早就准备好了特殊仪器,麻醉师在超声引导下,一边看屏幕上显示的血管影像,一边摸索着穿刺,成功了!

接下来,麻醉药的剂量又成了一个难题。胡陆的体重是29公斤,相当于一个五六岁的孩子,但她的肝肾代谢近似于成年人,到底该给多少麻药,完全没有先例可参考。麻醉师摸索着“就低不就高”,尝试先给了成人60%的麻醉药量,如不够再加。幸运的是,这个剂量估得非常准确。

接下来,就是关键的气管插管。麻药让胡陆的呼吸暂停,需要通过插管辅助呼吸。但麻醉师尝试插管,无法成功。果然,胡陆的气管,长得也与常人不同。此刻,麻醉师们紧张了——如果超过3分钟插管不成功,宝宝就会有不可逆的缺氧伤害,大人也会有生命危险,更不用说接下来的手术。在麻醉科主任指导下,吴会生借助可视喉镜,凭借多年的经验和手感,半分钟内,他终于找到了胡陆的气管的声门开口,成功插管,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正常人只需一两分钟的麻醉,胡陆用了大半个小时。

新生

宝宝出生后转危为安 父亲涌出幸福的泪水

接下来,产科主任李家福麻利地剖出孩子。12时11分,宝宝被取出。

宝宝降生的喜悦,很快被紧张所替代。几位产科医生在为胡陆处理伤口,新生儿科医生和麻醉师则迅速围住了孩子。记者看到,守在手术室外的段能凯,双手抖得厉害,眼泪一颗颗掉下来。

孩子没有哭声,呼吸微弱,心率不到60次/分钟,而正常新生儿应大于120次/分钟,孩子全身发紫,有明显窒息症状。这与预料的情况差不多,医生开始抢救。

因为早产,宝宝还不到3斤,小脑袋只有麻醉师拳头的2/3大,气管插管又是个难题,麻醉师用最“迷你”型号的器械,终于给孩子打开了生命通道。宝宝很争气,在心肺复苏和给药、吸氧等治疗后,心率很快恢复正常,面色红润起来。生命体征稳定后,宝宝被送到ICU观察治疗。

送孩子到了8楼,段能凯就交代妈妈:“您在这守着,有什么事通知我,我去守胡陆了。”

回到手术室外,段能凯忐忑地等着妻子。

“男孩女孩?”不知哪位亲属问了一句,大家都有点懵。段能凯老老实实回答:“没注意。”记者此时才发现,新生儿科给段能凯开的住院单上写的“胡陆之女”,于是告诉他:“是个小姑娘咧!”段能凯马上双手合十,眼泪涌出:“太好了。”

下午1时许,清醒后的胡陆,也被平安送到了ICU观察,她一路上一直对医生说“谢谢”。

最惊险的一刻已经挺过了,段能凯终于放下心来:“胡陆是最棒的妻子,她是世界上最坚强的妈妈。”他告诉记者,两人早就商量好,给宝宝取名“猴宝”:“这名字男女都能用。胡陆心里想要儿子,我嘴上说都好,其实还是偏爱姑娘一点。”

新生儿科副教授朱芮介绍,因为宝宝早产,肺部尚未完成发育,目前还需要呼吸机辅助呼吸。如果一切顺利,宝宝大约3天后就能撤掉呼吸机。

争议

勇敢还是自私引热议产科专家不提倡冒险

本月7日,本报以《35岁袖珍“瓷娃娃”:我要成功当上妈》为题,独家刊发胡陆的生育故事,昨日又刊发追踪报道,胡陆的故事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评论达数万条,网友对此热议。

有的网友对此持质疑态度,网友尚淼淼评论称:“这属于自私么?为了自己有个孩子,冒这么大的风险,也许孩子生下来就没有妈妈了,也许生出来和妈妈一样,也许生下来健康,但是有一对残疾的父母,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和以后的负担吗?”

但也有不少网友感慨“母爱伟大”,对这一家人持祝福态度。网友“舒大胖HYS”认为:“这位伟大的母亲明明已经在医院做产检,如果是和她一样的发育不良肯定可以查出来,但看到评论里那么多说她不负责,不理智的人,真的很心痛。她已经需要付出更多来孕育这个小生命,竟然还要被不友善的声音抨击。我祝福这位妈妈,一定能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

安徽网友“小东”说:“勇敢的女人!祝福你!她既然不顾生命危险怀孕,旁人又何需挖苦呢,祝福她吧!当母亲是女人天性!”这一评论获3万网友点赞。

的确,胡陆在决定怀孕后,远赴北京做了产前基因筛查,在确定宝宝是健康之后,才留下她。对于孩子的未来心理健康,夫妻俩也做过讨论。胡陆坚信,作为父母,他们性格开朗乐观,也能教育出健康心态的孩子。

中南医院产科主任李家福,感慨这一场手术“险象环生”,幸而“有惊无险”。对于胡陆的勇气和毅力,他很佩服和感动,但对这种冒险怀孕生孩子的做法,作为医生,他始终不提倡:“胡陆这次是幸运的,但无论是妈妈还是宝宝,都承担了太高的风险。”

  • 上一篇:驾驶证未年审被注销9年 男子高速公路上酒驾被查
  • 下一篇:武汉发生一幕惨剧:电动车与渣土车相撞 爷孙俩殒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