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茶园转身,卖茶叶同时卖风景

发布时间:2016-05-14 08:12:07

13日,由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农业宣传教育中心、扬子晚报等单位共同承办的江苏首届名茶展销暨休闲观光农业博览会在江苏农业展览中心开幕,吸引了来自省内各地的120家茶叶生产企业和51家休闲观光农业单位前来参展。

“江苏是茶叶生产小省,却是品牌大省,茶叶产业的经济效益名列全国前茅。”省茶叶协会秘书长唐锁海告诉记者,全国有14个省份产茶,江苏的丘陵山区资源较少,茶叶种植面积倒数第三,只有51万亩。但多年来,在全国名茶“中茶杯”评比时,前十名中江苏至少占三四席,多的时候占到五六席,无论是获奖等次还是数量都名列前茅;在茶叶品牌上,除了老名牌如碧螺春以外,近年来一些新名牌脱颖而出,如阳羡雪芽、天目湖白茶、雨花茶、茅山青锋等。二三十年前,江苏的茶园春夏秋季都采茶,近年来,绝大多数茶园只采一季春茶,但效益反而超过以前三季之和。正因为只采一季春茶,质量较高,所以江苏产的绝大多数是中高档茶叶,茶园亩均纯利润达到5000元左右。此外,由于江苏只产春茶,采摘时间在虫害发生之前,不需要喷洒农药,茶叶的安全性也是十分可靠的,历次“陆羽杯”茶叶评比中均未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因为安全性能高,江苏的茶叶出口量很大,光是宜兴市,一年出口的茶叶价值就超过400万美元。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可以说,没有一种植物像茶那样附着这么多的文化元素。“因此,茶跟休闲观光农业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茶叶专家王润贤教授告诉记者,茶树一般生长在山清水秀的环境里,远离污染,空气清新,本身就有旅游资源价值;茶叶从采摘、炒制到品饮,每个步骤都有文化含量。从某种角度来说,搞休闲观光农业,茶产业有天然优势。这些年,浙江、福建、四川、云南等地的“茶旅游”成为异军突起的旅游产品,杭州的龙井村,旅游收入是卖茶收入的100倍,就是典型例子。江苏的“茶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除了以碧螺春为代表的水乡文化旅游线路外,宜(兴)溧(阳)茶区有我省最幽美的丘陵山区风景资源,句容茶区与道教名山茅山密切相关,等等。近年来,我省“茶旅游”开始起步,一批茶园同时也是休闲观光基地,以前茶叶生产企业只卖茶叶,现在也“卖风景”了。

宜兴市就从“卖风景”上尝到了甜头。该市农林局办公室主任许宇尘介绍说,作为江苏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市),宜兴已有20多家规模茶场同时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以前,春茶采摘结束后,茶场就无事可做了,也就没有什么收入了。”他说,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以后,茶园里间种了银杏、红枫等观光树木,变成了公园,一年四季都有游客,这样,不仅茶园一年四季有收入,而且带动了农家乐等产业,去年宜兴阳羡茶产业园跻身全国十佳“茶旅游”线路,这一线路对整个区域的农民收入贡献率都很大。

省农委园艺处(观光农业指导处)处长苏士利认为,休闲观光农业只有注入文化因子,才有长久的生命力,而茶叶的天然文化禀赋决定了“茶+休闲观光”是“十三五”期间农民增收的爆发点之一,茶园不仅可以作为旅游观光的载体,也可以成为健身、养生的场所。这样做,不仅能给茶园经营者带来直接经济收入,而且能让茶场周边的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目前全省有6000多个休闲观光农业点,但跟茶有关的点只有100多个,可见很多茶农还停留在茶叶生产上,没有想到茶园能让产业融合,产业链拉长后能吸引更多人才和资金投入到农村,形成农业领域的现代服务业,让农业区变成风景区。“我省首次举办与茶有关的博览会,将茶叶产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捆’在一起,就是想倡导一种新的经营理念。”他说,当然,让茶园“转身”成公园,还有许多事要做。一方面,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需要政府来投入;另一方面,很多小而散的茶园是难以成为休闲观光目的地的,需要涉农机构对其加以整合,把零散的“珠子”串起来,形成集群效应。

本报记者朱新法

  • 上一篇:我省外贸进出口增幅进一步扩大
  • 下一篇: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推动我省宗教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