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昆明主城2000辆公交覆盖WiFi 来看蹭WiFi专业指南

发布时间:2016-05-14 08:17:10

 昆明主城2000辆公交覆盖WiFi 来看蹭WiFi专业指南

 

 昆明主城2000辆公交覆盖WiFi 来看蹭WiFi专业指南

昨日,昆明公交集团宣布,昆明主城区2000辆公交车正式开通免费车载WiFi,覆盖90条公交线路。剩余的2500余辆公交车年内陆续开通,实现主城区全面覆盖。

焦点问答

问:网络信号好不好?

答:“每天200多万乘客都将受益。”启动仪式上,昆明公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苗献军说。公交车上的WiFi设备像一部“大手机”,通过移动硬盘接收中国电信4G信号,再分享热点,让乘客接入网络。

4G信号理论带宽只有100兆至150兆,如果有乘客在公交车上下载电影等,占用全部带宽的行为,就会导致其他乘客无法上网。为了让乘客都能享受到快速免费WiFi,每部接入设备都设置了下载速度上限,速度比家用4兆带宽略慢,实际下载速度为最高400k/s,以此保证50人同时在线的需求。一辆公交车上乘客数量上限约为80人,50人同时联网的情况并不多。

问:哪些车能“蹭网”?

答:昨日,记者在首发车上体验了公交免费WiFi。上车前,可在前门左侧玻璃窗上看见“16WiFi免费覆盖”的蓝色标志。车厢内,左右两侧的明显位置各有一块“免费16WiFi已覆盖”的蓝色标志,上面注明车上“蹭网”的详细步骤。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所有开通了免费WiFi的公交车将按照这个标准,完成统一装饰标志。大家可根据车身“免费WiFi”标志判断是否有无线网络或直接咨询司机。

问:车熄火还有WiFi吗?

答:车辆启动时,WiFi会同步启动发出信号,车辆熄火时WiFi信号会消失。

问:站台能搜到WiFi吗?

答:公交WiFi的有效覆盖距离是30米,理论上站台上的乘客能“蹭网”,但是公交车靠站时间短,“蹭网”时间不长。

问:车上辐射会增加吗?

答:一个WiFi设备对辐射量的增加微乎其微,WiFi信号与手机信号无本质区别。

问:手机信息是否安全?

答:“16WiFi”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联合制定国内车载WiFi行业技术标准,从源头、硬件、软件系统、接入方式建起四道安全防线。

从源头上看,“16WiFi”的源头是三大电信运营商的4G无线网络,4G网络本身就是采用实时加密技术的。此外,“16WiFi”通过APP后台认证的方式即可排除“钓鱼WiFi”的风险。

问:APP还有什么用途?

答:除了能免费上网,在“16WiFi”的APP里还有新闻资讯、移动搜索、视频、小说、游戏、网站导航、生活服务等内容,也有公交实时查询、同车同线路社交等功能。未来,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实现通信、定位、传感,以及大数据收集分析等多项功能。

记者体验

刷朋友圈很流畅

看视频基本不卡

记者在距离公交车十多米的地方,手机就已能搜索到公交车上发出的WiFi信号。在10人同时联网的情况下,无论是微信刷朋友圈,还是打开新闻类APP浏览都非常流畅,甚至感觉上网速度比平时更快一点。原因是车上这部“大手机”和乘客的小手机相比,抢信号能力更强。

记者用浏览器打开一个视频网站,随手点击一个视频,经过不到10秒的缓冲后开始播放广告,在1分钟的广告时间里,没有卡顿情况。但正式播放时卡顿了3秒,之后直到播放结束都没有再出现卡顿。

 昆明主城2000辆公交覆盖WiFi 来看蹭WiFi专业指南

蹭网攻略

直接连

1.用手机搜索无线网络并连接“16WiFi”(此后手机再发现“16WiFi”信号会自动连接)。

2.在浏览器里点击任意网址。

3.在自动弹出的认证页上,完成手机号认证或微信认证即可上网。

优点:不用下载APP。

不足:属于试用,每位用户试用时长16小时。

下载APP

1.下载“16WiFi”APP,完成注册并登录。

2.用手机搜索无线网络并连接“16WiFi”(此后手机再发现“16WiFi”信号会自动连接)。

3.每次使用只需打开“16WiFi”APP即可上网。

优点:永久有效、信息安全。

不足:APP会占用手机存储空间。

记者 孙琴霞 文 高伟 摄 (春城晚报)

  • 上一篇: 液化煤气罐车侧翻煤气泄漏 昆明交警迅速处置除隐患
  • 下一篇: 为争朋友打架 卫校一女生坠楼重伤 警方已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