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生命通道被堵120司机心焦 高速收费站能否开设特别通道

发布时间:2016-05-14 08:19:04

时间就是生命,救护车在收费站耽误一分钟,就有可能使一位重病患者失去生命。前日,本报记者跟随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一起运输捐献器官的过程中,经历了一点小遗憾——尽管救护车分秒必争,想尽快把捐献器官送到医院,但到了机场高速收费站时,却不得不停留排队,等待缴费前行。“还好,今天车不多,不然时间上就来不及了!”去的途中,司机很焦急,回来的途中,司机也很焦急。“一路都是畅通的,就是卡在收费站这儿。人少的时候还可以忍受,但逢年过节,过个收费站有时要耗去一个小时,实在是让人心焦!如果能有一条特别通道就好了,毕竟车上装的是救命器官啊……”也正因为如此,高速收费站能不能为救护车开设特别通道,成了昨日的热门话题。

讲述

车祸救援

为啥110无阻120被拦下

张师傅今年50岁,在省急救中心开救护车已有多年,堪称元老级人物。提起高速路收费站,张师傅说,有时排队等待缴费真是让人心焦,偏偏收费站还是进出高速的唯一通道,让人相当无奈。特别是逢年过节,高速路上最容易发生车祸或者不可预计的重病患者,虽然设有服务区,但通常缺少医疗和急救设备,一旦出现伤病员,无疑需要120急救车的支援。但现实是,碰到这样的情况,120不得不面对很多无奈。

“大家都知道,120和110是联动的,一旦高速路上发生车祸,我们和110同时出发赶往车祸现场,可往往110的车会比120早到,我们因此还被家属或市民责骂说办事不力、效率低下,不把老百姓的生命当回事。但很少有人知道,有很多次,我们的车和110的车齐头并进,可到了收费站,人家110的车畅通无阻,甚至走特别通道,而我们120救护车却会被拦下排队收费。这些难言之隐能向谁说?”张师傅感慨:“急救人员要与死神拼速度。我曾经用秒表现场测过,一辆急救车缴费过收费站,最快也需要1分钟,而有时候,这宝贵的1分钟就有可能耽误一个生命。”

逢年过节

高速应急车道被占是常事

“到了逢年过节或者旅游高峰,我们急救车在高速路上拉病人,心中的那个急实在是说不出。”同样是一位120救护车司机的冯师傅告诉记者,2012年大年夜发生的一件事至今让他记忆犹新——当时,家住长水机场附近王女士家的小孩安安突然被摩托车撞伤,伤情严重。救护车接到指令后立刻赶赴现场。接上救护车时,安安已经重度昏迷。

“当时孩子的情况非常严重,我们虽然心里做了最坏的打算,但还抱有一丝希望。如果尽快送到大医院,或许还有奇迹。没想到在路上,应急车道被堵死,救护车根本开不过去。当时,不仅家长急,我们其实更急。我忍不住下车查看路况,原来是因为前方发生车祸,很多私家车为了早点回家吃年夜饭,纷纷挤占应急车道,导致救护车的生命通道被完全堵死。”冯师傅边说边流泪:“就那样堵在那儿,我拉警报也没有用。加上外面气温在10℃以下,因担心孩子不能长时间待在这么低的环境中,但空调温度一直开到最大又会闷到他。我们只得不停地开空调、关空调,就在这样的心焦中等待了近半个小时,直到交警清理完事故现场,疏通了道路。最终,奇迹没有出现,安安被确诊为脑死亡。这至今是我心中的一个伤疤。”

这件事发生后,冯师傅就退休了。“现在想起来还会特别难过,有时候很想问问这些私家车司机们,能不能不要那么自私,如果当时救护车里躺的是你的家人,你作何感想?”

“但凡堵车,应急车道肯定被占。”冯师傅说,侵占应急通道的多是私家车,而且这些车很少会给救护车让道。采访中,很多救护车司机都表示,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但对此,大多数时候“没有办法”。

诉求

相比收费我们更关注能否快速通过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目前,6类车辆可享受收费公路通行费减免优惠,但遗憾的是,120救护车并不在此列。

“原来我们还纠结是不是该免费,现在我们已经不再纠结这个。经过和相关部门反复沟通,我省急救中心的救护车都装有类似于ETC这样的通行证磁卡。相关部门也给了我们年卡等福利。可即便如此,我们的司机也经常回来抱怨说在收费站被堵了。”省急救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其实,我们真的不介意交不交费,而是更介意该怎样第一时间通过收费站,怎样第一时间把患者送进医院救治。我们的救护车上,都是需要被急救的生命啊!”采访中,很多救护车司机告诉记者。

记者 楚田 (春城晚报)

  • 上一篇: 【沿边开放先试先行·德宏】缅甸商人畹町寻根 爷爷是名南侨机工
  • 下一篇: 寒潮飞雪姐不怕 今朝绽放美如画 昆明教场中路蓝花楹开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