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寒潮飞雪姐不怕 今朝绽放美如画 昆明教场中路蓝花楹开花了

发布时间:2016-05-14 08:19:34

 

 寒潮飞雪姐不怕 今朝绽放美如画 昆明教场中路蓝花楹开花了

教场路蓝花楹初放

昆明市教场中路的蓝花楹开了,紫蓝色的花朵分外迷人,吸此了许多路人。蓝花楹是属于热带、亚热带景观树种,在今年春天的寒潮中竟能挺过来,这很令人欣喜与意外,它在专家眼里被列为昆明须谨慎使用的外来景观植物,但没有想到今天表现得不错。

表现 挺过寒冬傲然绽放

昨日,记者经过昆明市教场中路,被美丽迷人的蓝花楹打动了,紫蓝色的花瓣与蓝天融为一体,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美丽。

在以前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蓝花楹是属于热带、亚热带的景观树种,是喜欢热的植物,难道今年年初昆明的寒潮对它没有影响吗?记者仔细观察起教场中路上的蓝花楹,发现今年的蓝花楹整体上没有往年的好,有的表现特别好的,就开了一树,有的呢,则是开了一部分。但从树型上看,绝大多数的蓝花楹都是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记者从昆明市五华区绿化处了解到,蓝花楹自引进种植以来,在昆明长势很好,很受市民喜爱。为打造一街一景,五华区还将教场中路打造成昆明首条蓝花楹大道,目前种有249棵蓝花楹。五华区除教场中路种有蓝花楹外,盘江西路、登华街、靖国新村共种有400株蓝花楹。而昆明北市区的红锦路片区、盘龙江油管桥片区、滇池路片区及北京路等地也种有蓝花楹。今年受年初低温影响,花开的数量较去年少了些,但表现还是不错。

专家 二环外不宜多种

比较了解蓝花楹这一植物的昆明市园林科研所的高级工程师何瀚介绍,蓝花楹是一种落叶树木,到了一定的季节,叶片就会落到地上,作为景观树比不上常绿树木。另外,外来的行道树木还存在一个在本地驯化的问题,像蓝花楹在美国,就能适应7℃左右的气候,而一般的蓝花楹要求气温在16℃以上。“据我们了解,在2013年昆明的寒潮中,昆明城郊有的地方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六七度,还好,蓝花楹种在市内,因此影响不大,如果种在市郊,影响就大了。考虑到这一天气因素,因此,我们将蓝花楹列为昆明须谨慎使用的外来景观植物,二环外不宜过多种植蓝花楹。”

何瀚说:“今年年初,昆明再次袭来寒潮,蓝花楹虽然受了冻伤,但影响不大,表现不错,看起来还可以,这与它的适应性和小环境也有关系。首先可能与它们的来源地有关,有的经过驯化,可能适应了昆明的环境,再有,它们种在城内,城内的温度相比来说在冷天还是要高些。总之,据我们观查,蓝花楹表现还是不错的。”

 寒潮飞雪姐不怕 今朝绽放美如画 昆明教场中路蓝花楹开花了

蓝花楹名片

●种属:热带、亚热带景观树种,落叶树木

●高度:树形高大优美,高的能长到15米

●花季:4~6月开花

●花期

原产地:2个多月

昆明:10天到半个月

适应气温:一般的要求在16℃以上

●何时来昆:1984年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从阿尔及利亚引种了两株

记者 左学佳 通讯员 任莉宏 文 王宇衡 摄 (春城晚报)

  • 上一篇: 生命通道被堵120司机心焦 高速收费站能否开设特别通道
  • 下一篇: 飞机撒药别晒被子?没有“云南省园林办”云南不属白蛾疫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