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63年前护士证书长啥样?

发布时间:2016-05-14 08:24:11

63年前护士证书长啥样?

这应该是最有历史感的护士证书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你见过63年前西南地区颁发的第一号护士证书长啥样吗?这里,笔者从珍藏的众多藏品中找出这份西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颁发的编号为护字第00001号的护士证书,来与大家共赏。

这份珍贵的证书是我前年10月在网上搜索藏品时,偶然中发现的。当时看见一份西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颁发的护士证书在拍卖,各种证书我收集得不少,但是关于护士的还是第一次见到,仔细一看证书主人是四川省自贡市的,编号是第一号,进而对此证书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

我从藏品所在拍卖店铺信息描述中得知,卖家是重庆的,经过与店主电话了解得知卖家平时也喜欢收集一些东西,经常到重庆的废纸堆中寻找一些有价值的史料,这份护士证书就是他在废旧品回收站中淘书时淘出来的,之后放到网上拍卖,经过几天激烈的数次竞拍,最终我花了近千元把此宝贝收入囊中。

这份早已泛黄且已受损的“护士证书”,就像现在的奖状样式,其长400毫米,宽370毫米,编号为护字第00001号,正面正中上方印有一枚鲜红的五角星,左右两边各有四面五星红旗,四周环绕着金色的麦穗和红飘带。证书正面还缀有“为人民服务”五个金色的暗纹大字。

证书从右至左竖排依次内容内:护士证书,罗淑文,性别,女,出生于1927年8月14日,籍贯:四川自贡市。经本部审核与医士药剂士助产士牙科技士暂行条例第四条第一项资格相符,特此发给证书。西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副部长鲁之俊、陈文贵。1953年3月1日,日期落款处加盖有“西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朱红色方形大印,背面有骑缝章。

根据证书主人出生年月计算,现在这位罗淑文女士,已是89岁的高寿了。

这张护士证书就相当于现在的护士资格证。它见证了新中国刚成立不久,西南地区对护士人员的管理是非常规范和严格的。证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变迁。

如果有幸能找到其主人让其回到身边,那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姜小平文/图

  • 上一篇:车灌坝:川西坝子大糖坊
  • 下一篇:5月14日 华西早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