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6000多公里纪念60岁 四川大爷骑行去漠河

发布时间:2016-05-14 08:35:36

6000多公里纪念60岁 四川大爷骑行去漠河

【罗海(左)与老马在天安门前。】

60岁,花甲之年,大多数人开始退休,步入安稳的晚年生活。而四川泸州大爷罗海和同伴“任性”来了一回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泸州一路向北,骑行到中国最北的小城——漠河。

根据罗大爷的路线,此次骑行将依次经过重庆、湖北、安徽、浙江、山东、北京、内蒙古、黑龙江等十余个省市区,最后抵达漠河县,全程6335公里。按照计划,他要赶在6月6日生日那天抵达漠河,在那里仰望最北的星空,以此纪念60岁生日。

目前他已经完成了4600公里,行程的3/4。一路上,他们经历了内蒙古的沙尘暴、冰雹,也遇到过渤海湾的狂风……尽管艰险重重,在他眼里却妙不可言。“有梦想,就努力把它实现。”

A /热爱

骑行、冬泳、徒步样样来

自10多年前买了第一辆山地车,罗海就一发不可收拾。直到现在,他已骑坏了6辆自行车,这是第7辆。花在自行车上的费用,大约已有3万元。

2012年,他曾和一帮朋友从雅安骑行去西藏,24天,2200公里。中途还要翻越12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

他不仅喜欢骑行,还热衷冬泳。户外徒步也是他的爱好之一,一天徒步30公里不成问题。“微信圈不是晒那个步数么?我每天都在2.5万-3万步左右。”

6000多公里纪念60岁 四川大爷骑行去漠河

【罗海在湖北恩施。】

B /任性

说走就走家人“反对无效”

罗海此次的计划筹划了半年之久。陆续购买睡袋、防潮垫、帐篷等装备;制定行车路线,确定每晚住宿地点……怕家人反对,一切准备都是偷偷进行。

他原本准备一个人骑行去漠河,结果在临行前两天得遇知己老马。老马65岁,也是一名骑行发烧友。得知骑行计划后,老马果断“申请加入”,两人一拍即合。

4月9日晚上,罗海挨着拨通子女的电话,告诉要骑行去漠河的消息。众人一听,坚决反对。

“我不是征求你们的意见。我定了,就一定会做。你们只能鼓励我,不能说别的。”见老爷子去意已决,子女们也不再挽留,只是一再嘱咐,“一定不要逞强,身体要紧。”

这些嘱咐与担心,并非杞人忧天。毕竟上了年纪,身体不如从前;2010年,他曾骑行将右臂摔断,粉碎性骨折,现在还留有12根钢条在体内,至今未取。

妻子也抱怨连连,“人家年轻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你这个年龄还要折腾!”

“反对无效!”罗海最后和妻子约定,每晚发微信报平安。


6000多公里纪念60岁 四川大爷骑行去漠河

【罗海在苏州。】

C /赶路

每天骑12小时最多日行230公里

4月10日一早,骑上4年前买的崔克自行车,带上简单的行囊,罗海和老马一起出发了。

为了尽早达成目标,他们给自己制定了每天骑行100公里的计划。每天早晨4点15分,他们准时起床,简单洗漱后便匆忙启程。此时,早饭摊位还未摆开。

大约骑40公里,路边要是有早餐摊点,便停下来饱餐一顿再上路;若是没有,便就着压缩饼干和热水勉强充饥。午餐同样是不一定的。在城镇倒还好说,若是在荒芜人烟的地方,通常要骑行很久才能遇到牧民或是餐馆。午觉,当然想都别想。

根据制定的路线,罗海二人每天要赶在傍晚6点之前到达预定的住宿地点。住宿的地方通常都是民宿旅舍或是小宾馆,价位50-200元都有。若是实在没有旅社,两人就搭着帐篷将就一夜。为了保证充足睡眠,罗海晚上8点之前必须睡觉,睡前一定会给妻子发微信报平安。

为了保证电量导航,罗海骑行途中一般都会关机。

无论风吹雨淋,按照原计划,每天骑行至少12个小时,每天100公里。而实际上,他们每天骑行了约150公里。5月10日甚至骑行了230公里,打破了自己的纪录。

“内蒙古人烟稀少,有时候要连着骑50-60公里,才能看到人住的地方。”罗海说,为了在天黑之前赶到住地,他们不得不加快步伐,以至于“一不小心破了纪录”。

D /险途

渤海湾顶狂风内蒙古遇沙尘暴

由于准备充足,这趟旅行到目前为止还算顺利。不过,危险还是会不期而遇。

4月27日,罗海和老马行至山东境内,渤海湾附近。由于渤海湾风大,二人不得不逆风艰难骑行。

“同样的时间,别处能骑20公里,这里就只能骑四五公里。”顶着风,他们艰难地蹬着车轮,缓缓前进。这时,一辆大卡车从罗海背后驶来,卡车行驶带来的风力裹挟着他往前。卡车带来的风力和渤海风相互冲撞,罗海顿觉双手把握不住自行车把手,左右摇摆。瞬间,自行车失去控制,侧翻在地!罗海被绊倒在地,所幸未受伤。卡车从他身旁轰隆隆驶过。

“要是被撞倒、被挂到车底,后果很严重。”罗海和老马都吓了一跳,他们约定,以后要是有大卡车,就停车休息,等卡车驶过再骑。

除了渤海湾的大风,他们还遇到过内蒙古的沙尘暴,“全身上下都是沙,灰头土脸”;内蒙古下的大冰雹,“砸在脸上,痛得不得了”……

有没有想过放弃?罗海说,“身体实在不能坚持,就放弃。绝不冒险。”不过,目前他觉得自己身体状况相当好,“越骑越有劲。”

旅行印象/

30多年农村大变样

罗海说,自己这次旅行经历了10多个省市区,印象最深的就是农村的变化。30多年前,他曾作为知青下乡,目睹了农村的贫穷困窘。而这次骑行,让他颠覆了印象。

“无论是湖北恩施,还是内蒙古,农民的房子焕然一新、设施齐全,农民耕地全是用拖拉机,运输也是全现代化;而四川的农村,有些地方还是用传统的耕牛耕地。”罗海说,走出去才发现,家乡的农业还有差距。

此外,发达地区的农民观念也更加“超前、现代”。他举了个例子,有天他在浙江一带手机没电了,向路边的农民问路。“人家指路后,还很疑惑地问‘你出门都不带GPS的么?’”这让罗海有些吃惊:原来人家早就习惯GPS导航出行。

这次旅行经历,罗海把它当成自己步入60岁的纪念,也希望能够以此鼓励有梦想的人:“一旦决定的事情,要坚持不动摇。有梦想,就要去努力实现。”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元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上一篇:四川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成都气温本周跌宕11℃
  • 下一篇:游黄龙突遇高反晕倒 民警轮流背她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