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敬佩捡钱老人拾金不昧精神 失主拿千元酬谢老人

发布时间:2016-05-14 08:39:42

敬佩捡钱老人拾金不昧精神 失主拿千元酬谢老人

失主感谢老人拾金不昧

西安83岁“拾荒老人”捡4000元,委托民警找失主,经过一波三折和两天的寻找,失主找到了。原来一对夫妻在老人捡钱附近经营便利店,妻子将换来的零钞放在床下,丈夫误将装有4000元的袋子当垃圾扔了。为表感谢和敬佩,夫妇二人昨当场资助老人1000元。

找失主 民警跑了40多个小区

5月10日上午,83岁的“拾荒老人”申秉文在垃圾堆内捡到四沓1元人民币,共计4000元。随即老人来到派出所,委托民警寻找失主。从接过老人拾到的4000元后,为了尽快查明钱的来源,公安莲湖分局大莲花池派出所成立了由所长负责的调查小组。

办案民警马坤说,民警在捡钱附近的小区一方面进行张贴和走访了解;另一方面又找辖区的银行,希望能从银行找到相关线索。为尽快找到失主,3位民警跑了40多个小区,去了10家银行,问了上百位附近居住的居民,但没有任何信息。

为领钱 派出所来了三拨人

事情发生转变是在老人捡钱的第二天,在媒体报道后,前来派出所领钱的失主还真不少。“前后共来了三拨人,有两位女士还有一对夫妇,都说自己丢了钱,面值还都是4000元。”民警说。

其中前来领钱的中年夫妻,他们告诉民警,自己租住在莲湖区明新西巷5号院,在小区门口经营一家小超市和一家烟酒店。去年8月份他们在东大街一银行兑换了一万元面值1元的现钞,半年时间用去了一大半,剩余的放在床下,并拿出1000多元新的1元面值钞票,钞票上的编号正好与老人捡到的钱编号相连。民警又去东大街的银行调查落实,这才确定真正的失主就是这对夫妻。

搞卫生 误将钱袋子扔掉

昨天上午9时许,在大莲花池街派出所安排下,失主程国齐夫妇和申秉文老人一同来到派出所,老人从派出所所长手中接过钱后,将捡到的4000元现金返还给失主。程国齐说,因为经营小超市和烟酒店需要零钱,他们特意从银行换回1万元零钞,妻子把4000元钱用装鞋的布袋子包裹好后,放在了烟酒店的床下,但并没有告诉他。

“5月10日早上,我在未检查的情况下,把床底杂物全部扔到了楼下垃圾桶内,这才将钱遗弃。”程国齐说,遗弃之后,自己和妻子都不知道,还是第二天妻子看到报道之后,找自家的钱又找不到,才知道无意间钱被自己给扔了。

表谢意 当场赠给老人1000元

“老人的品质高尚,确实令我和妻子感动,如果不是老人的善举,就连自家的钱丢了都不知道。”程国齐说,他和妻子是河南周口人,来西安生活已10多年,没少感受到西安人的淳朴和热心,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4年前开始经营小超市,在这几年里,附近的邻居都特别照顾我们,邻里关系非常融洽。西安这座城市算是我的第二故乡,老人拾金不昧的举动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一家人好好学习。”程国齐说,建设美丽西安、弘扬社会正能量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正是因为有这些好人好事的涌现,才让城市更加和谐美好。

为了表示对老人的感谢和敬佩,程国齐当场拿出1000元现金赠与申秉文老人。记者谢斌

  • 上一篇:小区开麻将馆夜夜打麻将没法睡 孩子学会说脏话
  • 下一篇:西安警察罗马街头巡逻 曾帮央视记者寻被盗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