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想让高新企业来济安心扎根 好办法多着呢 吸引人才,济南不只靠“利诱”

发布时间:2016-05-14 08:40:36

QQ截图20160514073630

随着CBD规划和科创中心推进,会有更多的IT人才涌入济南。(资料片)本报记者刘军摄

齐鲁晚报记者万兵实习生熊瑜

入选“海右人才”扎根更有底气

济南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济南为吸引高层次人才下了不少力,有不少人也因此决定在此扎根。林辉煌就是其中的一个,作为一名地道的台湾人、济南昱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创立者,他2003年就来到了济南,在朋友的公司负责企业研发,这一待就是十几年。

林辉煌真正在济南扎根,还得从去年说起。2015年,他获评济南海右人才计划创业人才,这给他带来了巨大影响。“我能入选是当地政府对我的肯定。”除了让他信心满满,这也给他的公司站稳脚跟带来实质性的好处。

根据当时的相关通知,海右创业人才可获得相应金额扶持资金,还可以享受减免办公场所租金、融资贴息、专家公寓实物配租等扶持。

这对林辉煌来说意义重大。“软件公司过去总让人感觉是个空壳公司,没有资产,让人感觉有点不可信赖。”林辉煌说,在扶持政策下,他成功拥有了称心的办公场所,不光给了员工好的平台,也让他在面对客户时更有信心。“因为我有固定资产在这里,客户会更放心,谈业务时我也有底气。”

高薪不是万能的更重要的是双赢

目前,在吸引人才方面,济南市从企业到园区都下足了力气,优厚的报酬是很多企业的利器。比如不久前,高新区发布了2016年引进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其中不少企业开出了20万到50万不等的年薪。

有企业负责人坦言,和北上广深等 城市相比,济南作为二线城市,吸引力上确实不占优势。因此,企业也想通过高薪留住人才,弥补城市吸引力上的不足。

不过,高薪不是唯一的手段。浪潮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招揽高科技人才,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施展才华的平台和空间,实现个人价值和企业发展的双赢。

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社会和企业要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为招揽高科技人才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浪潮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增长30%以上。”该工作人员说,聚集一流研发团队和研发设备可以为产品、技术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济南同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成也表示,很多高技术人才其实对薪酬方面的要求不是特别高,他们更想发挥自己的才智。因此,自己能否得到认可、技术成果能否得到体现或许更为重要。

山东山大胶体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山大胶体”)常务副总经理石敬东则表示,从黄河北来说,目前高层次人才招揽成本比较高。“毕竟这里的发展情况和市区没法比,园区周边配套设施如住房、娱乐、商业设施等都较少。”石敬东说,因此,后期如能在保障措施上加强,或者给予家住市区的工作人员一定物质补贴,都能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随着科创中心推进、CBD的规划,越来越让人对济南未来的发展信心倍增。“济南的位置正好是北京、上海之间重要枢纽中心,未来能吸引更多人落脚。随着CBD推广落实,IT型人才会不断进来,也会为济南软件行业、服务产业、科技创新公司带来巨大商机。”林辉煌对未来人才引进非常看好。

获得的各类支持资金实实在在

从企业发展来说,足够的人才支撑固然重要,各类政策扶持亦不可少。济南市在打造科创中心方面,从各级政府部门到产业园区都给予企业各种支持。据石敬东介绍,以2012年成立的山大胶体为例,至今已获得700万左右的资金支持。

石敬东介绍,山大胶体是由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建邦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科技创新型公司。“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原来叫化工产业园,后来更名,把新材料作为园区的一个特色。”

因此,中心也被引入园区,作为科研机构享受了不少优惠条件。“一方面有硬件支持,另一方面,政府对科技项目推动也给了很大支持。”石敬东说,从公司成立以来,他们获得的支持总共在700万元左右。

有了保障的企业在自己“造血”创新的问题上也不含糊。石敬东说,在新材料方面,国内目前和国外还有差距,未来他们立志在高精尖材料方面和国外竞争。

浪潮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在自身创新的同时,还会开展“大数据+创客”服务,助力创客高端创业。此外,还和十几所高校合作,将大数据创新发展的思想带进高校,为科创中心建设“造血”。

让企业专心创新园区甘当“保姆”

对园区来说,吸引来企业还不是最重要的,科研创新才是最核心的东西。而为了实现这一点,园区也很拼,除了提供基本的扶持,还承担起各种琐碎的手续。

石敬东说,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这种感受很明显。“有时候,光通过免税或者提供土地也可以吸引来一些企业,但科技含量不见得高。还有很多企业单纯把园区作为加工中心,真正的研发不见得带到园区来。”

为了保证创新,以新材料产业园为例,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工夫。据介绍,一方面园区无偿引进很多科研机构,另一方面,园区每年都会提供科研经费支持企业。需要注意的是,园区还会要求这些成果优先在园区转化。换句话说,园区内企业有需要的,优先给这些企业。

此外,园区还提供场所支持,包括实验室、厂房等。尤其是一些工业化厂房,是按照现代化工业发展的需要建的。企业到园区来既有项目又有厂房,带着资金入驻后就能开展新的产业,实现完全创业,省去到处找项目的麻烦。

有时候,园区甚至充当起保姆的角色。“从统一管理上,包括企业创办、建设手续审批,园区都给了很大的支持。只要是确定来园区投资,各种繁琐的手续他们帮着跑。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在创业上就行了。”石敬东说。

  • 上一篇: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地道开挖 施工方法高大上
  • 下一篇:山东两家僵尸企业成功改制 省国资委剥离不良资产啃下“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