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贾樟柯:抢IP我有钱,方励下跪肯定不为钱

发布时间:2016-05-14 08:38:55

贾樟柯  

贾樟柯称方励下跪肯定不为钱

做过参赛者也做过评委的贾樟柯,今年在戛纳电影节的新身份是导师——在这个名为“世界电影工厂-青年电影人工作坊”的项目里,贾樟柯将亲自指导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十位青年电影人进行新片创作,辈分徒然拔高一层有木有?

不过呐,我们都知道,这不是贾导今年在戛纳腰板挺得格外直的唯一原因——几个月前,贾樟柯自立门户,当起了电影公司老板。现在的他不但可以自己随心所欲拍电影,还能手握生杀大权,投资别人拍电影了。

既然涉及到投资,就难免要加入到国内市场疯狂的IP争夺战中。在越来越多投资人纷纷抱怨IP太贵的这个时代,贾老板却壕气万丈地说:

“贵不怕,咱有钱!”

嗬,纠结了好多年之后,贾樟柯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谈起钱这个字眼了。不过似乎为了免俗以及“避黑”,他还是向媒体们表达了一番对艺术的赤子之心:“我没有改变,我还是创作者,只不过今年正好没有影片……我不能一年来一次戛纳(参赛)对不对?”

他还为“有钱”打了个漂亮的圆场:“尊重内容是好事情,不能屁股决定脑袋,当老板了就觉得内容贵了。我还觉得太便宜了呢!”

已连续多年参加戛纳电影节的贾樟柯显然行程满满,只能挤出十几分钟的时间来和国内媒体记者们进行一次快问快答式短暂交流。对于这两天国内电影圈热门事件——著名制片人方励在直播中流泪下跪,为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义务呐喊、争取艺术片排片一事,贾樟柯先是表示还没来得及关注,听记者们告知后,他说:“吴天明是前辈,对中国电影贡献很大,我了解方老师,他不缺这点钱,这种方式合不合适我不知道,但他一定是有情感的。”

贾樟柯自己却对国内电影市场表示乐观。他以去年《山河故人》票房3200万为例,称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他的预期。他透露新片《在清朝》年底开拍,“应该赶得上明年戛纳”。

记者:吴天明导演的遗作《百鸟朝凤》正在国内争取排片,方励还在直播中下跪,您怎么看艺术片在国内排片不佳的问题?

贾樟柯:可能是方励老师对吴导个人情感的表达,其实我也参与到了《百鸟朝凤》的推介里面,我跟吴导没有打过交道,但是因为他是前辈,对中国电影贡献很大,我相信方励老师也会有很多情感和触动。

(艺术片排片)会慢慢改变的,这是一个20年的老问题了,去年我们《山河故人》还是在好转的,最后有3200万票房,符合我们的预期。当然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市场,但这不单是电影的事情,还包括文化政策、艺术院线的审批等等,很难是一个人、一部电影能够改变的。

记者:有人说方励在打悲情牌,您觉得呢?

贾樟柯:我觉得人是有情感的,方老师我了解他,他不缺这点钱,这种方式是不是合适我不知道,但他一定是有情感的。

记者:有人说今年中国在戛纳没有参赛片,是因为张艺谋去拍商业片了,而您在忙着融资,您怎么看?

贾樟柯:我去年才来呀,我不能一年来一次是不是……我没有改变,我个人还是创作者,我13年有竞赛片,15年有竞赛片,以两年为周期创作,今年正好没有影片,所以不是我转型了。《在清朝》年底开拍,应该明年赶得上戛纳。一切顺利,进展缓慢。

记者:您的公司现在进展如何?

贾樟柯:我们团队现在还在项目开发阶段,已经储备了大概十个项目,我们不希望太匆忙,毕竟才运营了三个月,明年会有一批作品出来。

记者:很多投资者都说现在IP太贵,您挑选项目时有这样的烦恼吗?

贾樟柯:贵不怕,咱有钱!我自己也是一个作者嘛,我很乐见版权费用增加,尊敬内容是好事情。你不能说屁股决定脑袋,做了老板了就觉得内容贵了,我还觉得太便宜了呢。

记者:来到电影节,您怎么看华语片在国际市场的售卖情况?

贾樟柯:华语电影原创性是最重要的特点,缺乏原创性会很难进入国际市场。另外,我觉得华语电影的电影语言还不够现代化、国际化,这也会很难走出去。目前看不到太多外方投资,大部分外方是看中中国市场,他们加入是为了在中国市场里寻找一席之地,不是为了把中国电影带到国外去卖。

记者:您这次担任的是创作导师,年轻创作者需要的是什么样的帮助?

贾樟柯:我们主要从电影观念,电影的制片制作,以及电影现在所处的环境三个方面来指导,因这10个导演来自不同区域,所处的制片环境是很不一样的,我争取把我的经验教给他们。昨天他们给我讲他们的构思,非常精彩,这十个剧本开句玩笑,我作为制片人都想投资。工作量很大,要读十个剧本,然后跟他们聊。遗憾是今年这个项目里没有中国的,今年中国在所有单元里都没有作品。

记者:您觉得目前中国年轻导演创作有什么普遍问题?

贾樟柯:总体上来说年轻一代比较掣肘的问题是语言,为什么马来西亚参与这样的项目比较多,包括在釜山电影节也是这样,因为他们有语言优势。更年轻一代导演在国际化中要解决语言问题,中国年轻一代的语言普遍更好了,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记者:这个青年电影人工作坊跟柯首映计划有什么关联吗?

贾樟柯:没有,他们都在筹备第一部第二部长片,柯首映是专注做15分钟左右的短片的,所以没有什么关联。我们有三个选片人会在戛纳工作,但是完全是在短片市场里寻找符合我们标准的作品。

  • 上一篇:《我叫MT》定档6-24 首曝预告哀木涕踏上屠龙之旅
  • 下一篇:《半场无战事》预告解析:李安式纯正美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