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东方网举行2016年高招咨询 复旦交大承诺上线不调剂

发布时间:2016-05-14 13:25:04

>>>201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本科)招生网上咨询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5月14日报道:今年,上海市共有约5.1万名考生报名参加秋季高考。本周末,东方网配合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组织数十所本市高校及外地高校集中举行网上咨询,解答考生疑问。截至今天上午,记者注意到,不少考生的问题集中在志愿调剂上,不过,今年一些高校推出上线后100%满足第一志愿政策,将更好地圆学生的专业梦。

复旦、交大上线后100%满足第一志愿

“如果分数线没有达到所报专业,会报调到医学院去吗?”“不接受调剂会落榜吗?”在今天上午的招生咨询中,记者注意到,对于不少考生而言,专业调剂仍是一个令他们感到纠结的问题。不过记者了解,今年,包括复旦大学在内,一些高校承诺在普通批录取的考生,将全部满足其第一专业志愿。

据介绍,复旦大学的综合评价可以填报6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之间没有级差,在普通批录取的考生全部满足第一专业志愿,即只要在这个批次进档被录取,考生填的是什么专业就录取什么专业,无需更多考虑专业级差的问题。复旦大学还承诺,文、理科填满6个专业志愿,至少满足其一,不再调剂专业;医科填满前4个专业志愿,至少满足其一,不再调剂专业。

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在此前的招生咨询会上也宣布,校本部本科普通批次全部投放学校实力最强的王牌专业,本科普通批次A位置报考校本部的考生,上线后将100%满足第一专业志愿。

本科一、二批次合并招生

今年4月,上海市教委公布《201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办法》,政策整体保持平稳,但仍有变化。其中较受关注的是上海市今年合并本科一、二批次,按照学生的高考总分和填报的高考志愿,分学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

平行志愿的填报、投档等问题也是今天上午家长、考生咨询的热点。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咨询老师介绍,本科一、二批次合并以后,每个学生可填报10所本科院校的60个专业志愿。东方网记者了解到,随着一、二本合并、从前的“一本线”自动消失,原来在招录方式上参照“一本线”招录的招生类型,需要在招录方式上做出安排以确保公平性。

因此,今年上海将设置“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起到支撑自主招生等需要参照原“一本线”录取的批次类型控制线的作用。据悉,“自招控分线”今年将用于综合评价录取试点、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和经教育部批准的具有特殊要求的高校(专业)等招生。

报考外省市高校优惠多

在今年的招生咨询中,东方网记者注意到,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将目光投向了外省市高校,一些热门专业也开始吸引他们的目光。不过对于外省市高校,家长们还是有一些疑虑,“户口要迁吗?”“住宿条件怎么样?”都是家长们关心的话题。

据了解,为了鼓励上海生源考生积极报考外省市普通高校,上海市教委对2016年报考外省市普通高校的本市生源考生,继续实行优惠政策,如外省市高校线上生源不足,对线下的考生,在征得学校同意后分别给予合成总分加20分投档的优惠。被外省市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本市生源考生,入学后可以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等。

此外,凡在本科普通批次、高职(专科)批次中填报广西、甘肃、陕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新疆、辽宁(除大连市)等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校以及湖南、湖北、山西等3省少数生源长期不足的普通高校,并被上述高校录取的本市生源考生,可获一次性补贴1000元;征求志愿填报而被录取的可获一次性补贴500元。

此外,针对家长们关心的住宿条件问题,记者发现,一些学校的住宿条件并不比本地高校欠缺。如苏州大学,宿舍均安装空调,4-6人一间,由学校统一安排。

  • 上一篇:临港大学城多辆“校园班车”被查扣 系学子网约出行
  • 下一篇:上海五大国企首次组团招聘残疾人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