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7月起个人寄快递要刷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6-05-14 13:41:39

记者在昨日召开的全市寄递渠道登记验视信息化推进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寄递企业将打造收寄验视和实名收寄的“升级版”,7月份起,个人寄快递须携带身份证。

据悉,全市寄递企业将采用扫描器改造为主、APP录入为辅的新模式,实现收寄环节单号、寄件人身份信息、收件人手机号码、寄往城市、开包验视照片等9个项目的信息录入。

“7月份起,快递员处理寄件时,首先会开包验视。确认是可寄物品后,快递员会用扫描器对物品和寄件人身份证进行拍照录入。此外,寄件人还需要登记自己的联系方式和收件人姓名与联系方式。”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寄快递时最好不要将物品包装完整,以方便快递员开包验视。

“相比传统手写登记的收寄方式,新模式的优势很明显。”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寄件人和收件人手机号需手工输入外,其他信息可一键式完成,熟练操作整个流程只需30多秒。对寄件物品开封验视并拍照留底这个步骤,让寄件人与快递公司产生纠纷时能有据可依,届时公安机关可提供有效证据,及时化解纠纷。

个人隐私是否会泄露?对于部分市民担心的这一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扫描器采集的信息将直接上传提交至公安机关,手机端会自动删除,寄递企业不留底。同时,新系统将会通过模糊信息显示、关闭截屏功能、操作流程不可逆、主动删除缓存等技术手段,确保收寄员无法在信息采集终端设备留存和获取用户信息。此外,系统的加密措施将加强信息传输和信息存储安全,消除互联网服务器上的个人敏感信息。企业也会加强员工信息安全意识,建立健全信息安全制度,保障个人信息不被泄露。

标签: 快递|身份证

  • 上一篇:加快建设全域化高水平文明之城
  • 下一篇:宁外、蛟川、兴宁、蓝青、科学中学5校初中跨区域招生17日起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