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宁波老字号“东福园”在中学招传承人

发布时间:2016-05-14 13:43:42

鞠躬敬礼、签订“师徒关系约定书”……昨日,鄞州区古林职业高级中学举行了一场兼具传统与现代气息的拜师仪式,该校葛祥飞、管文涛、张小军、柴文祥4名学生正式拜东福园饭店第六代传承人张空为师,正式学习宁波菜烹饪技艺。按照教学计划,这4名学生今后一年内将在“东福园”师父的带领下,系统地学习食材雕刻、烹饪等课程。学成后,这批学生有望成为“东福园”宁波菜烹饪技艺第七代传人。

东福园饭店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1908年,从第一代掌厨方炳文算起,至今已传承六代。100多年来经历代厨师的烹饪实践,东福园饭店烹制的宁波菜形成了“原汁原味、咸鲜合一、注重主料、讲究入味”的独特风味,后经宁波帮爱国人士包玉刚、邵逸夫等人士的传扬,在港澳乃至国际上享有盛名。1993年,“东福园”被授予首批中华老字号饭店称号。2009年,宁波菜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福园”也成为宁波菜烹饪技艺非遗传承的一个基地。

“向东福园烹饪大师学习,这样的机会对我来说非常难得,我要虚心向师父学习,努力掌握宁波菜烹饪精髓,更好地传承宁波菜烹饪技艺。”古林职高14级西烹班学生葛祥飞说。

记者了解到,2015年8月,古林职高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校长俞浩奇昨天表示,“现代学徒制”不同于以前的“校企合作”,不能再单纯地将学生推给企业,而应该工学交替,推行由企业师父与学校教师组成“双导师”的教学制,把学生从学徒逐步培养成高级技师。这次与东福园合作就是一次“现代学徒制”的实践性探索。“这4名学生入东福园学习,了解东福园非遗文化,学业优秀者还可成为东福园宁波菜烹饪技艺第七代传人,为职教学生就业指出一条明路。”

对于“东福园”第六代非遗传承人张空来说,这也是一次有意义的寻找传承人的过程。“这次古林职高输送过来的是最优秀的学生,有的甚至获得过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这些学生在校期间已经有了扎实的烹饪理论基础,我相信之后的教学过程会很顺利,他们成为传承人的希望很大。”张空说。

标签: 老字号

  • 上一篇:以城市雕塑展现美丽宁波 第二届中国(宁波)城雕设计大赛启动
  • 下一篇: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