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他慧眼识得泰顺黄汤茶,他为泰顺引进160种农作物新品种

发布时间:2016-05-14 13:47:44

“老汪”又来了。

这是昨日,浙江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泰顺县金三角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在等着浙江大学的教授汪自强到来时,口中纷纷蹦出的一句亲切话。

汪自强,是入驻泰顺县最久的科技特派员,十多年来,只要不教书,他基本都在自己开着小车,奔驰在去泰顺的路上。一年365天,78天都“泡在”泰顺的他,早已把实验室的科技“论文”写在了这片大地上。

这回,老汪又自驾近五个小时,从杭州为泰顺拉来了两位专家好朋友:浙江大学结对服务泰顺畜禽高效生态养殖的科技特派员首席专家尹兆正和马有智教授。

因为农民在生产中存在的肉鸡饲料配制、蛋鸡台风应激、蜂蜜保鲜贮藏等问题,而这些专家来便是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服务,就相关企业畜禽标准化养殖财政支农项目申报等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

“正是有了老汪,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里顶尖的科技服务,搞农业心里更有底了。”提起汪自强,浙江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伟凑忍不住点赞,从养殖贵妃鸡到打造种养一体的全产业,老汪带来的科技为他企业的成长壮大,提供了重要支撑,如今,徐伟凑不仅把产业做得有声有色,浙江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更成功挂牌“新三板”。

钟玉桃2013年回到家乡接过了泰顺县仕阳镇上宅洋村党支部书记的“大印”,她与老汪的认识来自村里发现的“黄汤茶”。2015年,汪自强来到上宅洋村,将黄汤茶带到浙江大学实验室进行检测,发现茶叶中蕴含多少有利于人体的元素,进而为村里的黄汤茶推广打开了销路。“汪老师的热情和敬业一直让我难忘,直到现在他还一直和我保持联系,记挂着茶叶的情况。”

一个老汪的背后,是一条产业。这些年,汪自强帮泰顺的合作社引进了新的茶叶品种在万排乡进行种植,同时请来茶叶种植加工专家,给他们进行种植培训和专门的指导,避免了在种植过程中出问题。茶叶种出来后,他还牵线搭桥,现在浙大校园的茶叶店,销量最大的就是泰顺的茶叶,泰顺的茶叶成为浙大师生的最爱。

此外,老汪还为泰顺引进160多种农作物、水果、蔬菜等新品种,同时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先后完成枇杷栽培、稻田养鱼等多个项目实施,不断拓展当地农业产业链,推动当地从种植业转向大农业生产。此外,汪自强还参与了泰顺县“全国富民强镇项目——茶叶提质增效”、竹里乡“温州市富民强镇”项目以及仕阳镇“温州市富民强镇”等多个项目的申报,并成功为项目争取了资金支持。

因为多年的坚守,也让他获得泰顺县群众的肯定。在2013年的“首届泰顺县杰出人才”评选活动中,在获奖的8人中,汪自强作为唯一一个非泰顺籍的人获得该项荣誉。

汪自强1957年7月出生,兰溪人,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农学系党总支书记、系副主任、教授,浙江省作和学会秘书长。曾受中组部委派,任宁夏科技厅党组成员、厅长助理。

  • 上一篇:提振精气神 展示新作为
  • 下一篇:“海蕴生物”成温州首家上新三板国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