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柳州鹿寨警方摧毁一诈骗团伙

发布时间:2016-05-25 19:56:56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鹿寨讯投资1万元,赚回100万,这么高回报的投资项目却专找老年人;国民党遗留的民族资产,亿万宝藏,只不过是“镜中花、水中月”。日前,鹿寨警方通报,经过持续两个多月奋战,成功摧毁一个打着“民族大业”旗号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为“神剑2号”专项行动再添佳绩。

今年春节期间,家住鹿寨县的潘女士发现父亲变得很神秘,经常在电话里跟人谈论“民族大业”,还向她借了两万块钱。因为担心年迈的父亲被人蒙骗,潘女士悄悄报了警。

2月20日,潘女士又向警方提供一条重要线索:有人约她父亲在鹿寨县文化广场见面。鹿寨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闻讯即动,将10多名年过五旬、疑似被骗群众带回派出所调查。

通过询问,民警判断他们极有可能陷入一个关于“解冻民族资产”的骗局当中。面对民警的劝导,这些群众却不承认自己被骗,不愿配合警方的调查。

直到3月23日,鹿寨警方接到一家银行工作人员的报警,侦查工作出现转机。报警人说,最近几天,有一名姓周的中年男子,陆续带了二三十个老人到银行开户办卡,形迹非常可疑。城南派出所立即安排警力赶到现场,将周某和10多名老人依法进行盘查。

周某很快交代,这些老人都是加入“民族大业”组织的会员,办理银行卡是为了便于给他们结算投资收益。他所做的事是受一名许姓男子的指使。鹿寨警方果断出击,当天就在鹿寨县鹿寨镇许某家中将其抓获。

周某和许某落网后,警方顺藤摸瓜,陆续将该团伙的其他3名涉案人员抓获归案。

经查,所谓的“民族大业”是该诈骗团伙精心编造的骗局:1949年国民党败退后,在西南地区有八大宝库,几十年以来都有一些老人守护着宝藏;现在国家政策允许民间组织挖掘这些宝藏,大家只要投入很小一部分启动资金,就可以获得巨额的利益。这个诈骗团伙还宣称,投资1300元即可加入该组织、成为会员,就可得到24万元现金和位于海南岛的一套房产;不仅如此,将来还会按照1∶100的比例获得回报。

许某精心谋划后,于2013年开始组织实施诈骗,先后发展了10个区域组长,以中老年人为主要发展对象,通过人传人、人带人吸收投资,将“业务”拓展到柳州、来宾、桂林等县镇。

鹿寨警方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辛查证,目前掌握的受骗群众就多达近200人,少的投资几千元,多的有十几万不等,总涉案金额逾120万元。由于该团伙上线比较隐秘,追查赃款流向及案件深挖工作还在继续开展。

(杨继强何吉云)

  • 上一篇:广西:群众对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满意度达82-7%
  • 下一篇:全区法院半月清理6千多起执行案件 联动执行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