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真相来了 上海交警冒雨深夜贴单究竟孰是孰非?

发布时间:2016-05-25 20:45:23

最近,一段名为“上海交警冒雨大半夜敬业贴罚单”的视频,在微博、微信上传播。

大意是:“浦东一小区停车紧张,居民把车有序的停到小区门口一侧的断头路上,而交警冒着大雨深更半夜趁居民熟睡后全部贴掉,跟做贼似的,还和前来理论的居民说影响交通……”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

疑问壹:为什么深更半夜贴单子?

根据视频中的信息,这一热点事件发生在5月15日晚,执法的路段位于华鹏路近成山路。记者辗转找到了视频中的当事人徐警官,当面核实得知他并非交警,而是六里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徐警官说,今年3月份,上海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后,在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的支持下,根据《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分局对派出所的民警进行了授权和培训,让派出所的民警也参与到交通管理中来了。

徐警官说,“深更半夜”有点夸张了。当天晚上7时30分左右,他们最先从华鹏路北艾路路口开始巡逻,沿华鹏路由北向南开展执法整治,对违法停放的车辆拍照取证,进行处罚。

当晚9时10分左右,在华鹏路近成山路执法时,过来一个男的,说该路段不能贴单,后来又喊来了附近几十名小区居民,把警车围住了。

徐警官说,那个视频只拍了很短的几分钟,看起来气氛挺紧张的,上海话讲“吃相有些难看”,但实际上那些小区居民没有和民警发生肢体冲突。

徐警官说,这些居民的诉求就是,小区里的车位都停满了,只能停在华鹏路上,现在民警贴罚单,他们就没地方停车了。

六里派出所所长丛警官说,“那个帖子里说华鹏路停车不影响交通”,是不了解情况。

“我们派出所接到华鹏路违法停车的110报警非常多。”丛所长做了一个统计,今年以来,仅华鹏路违法停车的110报警就接到了155起,还有3起12345转来的市民投诉,甚至有市民要求民警对华鹏路的违法停车要做到“24小时不间断查”。

真相来了 上海交警冒雨深夜贴单究竟孰是孰非?

▲华鹏路(悦·豪斯小区出入口往北至成山路)段已对社会车辆开放,双向共设3根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这段路只有几百米长,西侧是悦·豪斯小区的出入口

“华鹏路(悦·豪斯小区出入口往北至成山路)段已对社会车辆开放,双向共设3根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这段路只有一两百米长,西侧是悦·豪斯小区的出入口,不到100米的东侧便是珐朵公馆小区的车库出入口,这段道路两侧违法停车后,直接影响了两个小区其他车辆、人员的正常进出。”丛所长说,在这些关于违停的110报警中,不少都集中在7:00至8:30早高峰,小区里送孩子上学、上班的车子被这些违停的车子堵住后,不少人就打110报警。

真相来了 上海交警冒雨深夜贴单究竟孰是孰非?

▲华鹏路(悦·豪斯小区出入口往北至成山路)段已对社会车辆开放,双向共设3根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路东侧是珐朵公馆小区的车库出入口

丛所长说,实际上六里派出所对华鹏路的违法停车一直都在开展执法查处,今年3月份全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以后,巡逻整治的频次的确比以往更高了:“我们要求民警见违必究,但车辆停靠是有流动性的,民警对这部分车辆贴单处罚离开后,又会有新的车辆违法停到这里,原来被贴单的车主发现后就会质疑,为什么‘只贴我的,不贴他的’,实际上是因为交警之前在执法时,后续的车辆还没停过来。”

疑问贰:究竟是不是“断头路”?

昨天,记者实地探访了华鹏路(成山路至川杨河段)。这里目前有两个小区,路西侧是悦·豪斯,路东侧是大华珐朵公馆,两个小区由同一个开发商开发,均由浦华物业管理。

真相来了 上海交警冒雨深夜贴单究竟孰是孰非?

▲两个小区在地图上的位置

华鹏路以悦·豪斯小区出入口为界,分为两部分:华鹏路(悦·豪斯小区出入口往北至成山路)段,已对社会车辆开放,双向共设3根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交通标志标线齐全,道路中央漆划有中心黄实线和机非分道线;华鹏路(悦·豪斯小区出入口往南至川杨河边)段属在建道路,未设交通标志和标线,道路西侧的新楼盘正在紧张建设中,东侧有一块空地尚未开发。

资料显示,华鹏路规划为南北向的城市支路,往南规划建设至川杨河北岸,与沿河建设的华润路连接。

徐警官解释说,从市政规划上讲,华鹏路显然不是“断头路”。而且,华鹏路(悦·豪斯小区出入口往北至成山路)段因为已对社会车辆开放,双向共设3根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交通标志标线齐全,如果机动车在该路段内停放,不仅违法,还会直接影响非机动车的安全通行。

真相来了 上海交警冒雨深夜贴单究竟孰是孰非?

▲华鹏路(悦·豪斯小区出入口往北至成山路)段已对社会车辆开放,双向共设3根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这段路只有几百米长,以往路两侧违法停放的车辆很多,如今已经很少有车辆在此违法停放

疑问叁:车没地方停怎么办?

考虑到小区停车位先天不足的缺陷,针对停车位不足的尴尬,能否在小区内挖潜停车位呢?

“这不可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无车居民表示,珐朵公馆和悦·豪斯小区都是人车分流小区,全部是地下车位,小区从设计上就没有考虑过要把车子停在小区地面道路上,根本不具备改造的条件。

昨天,记者跟随珐朵公馆一位居民在小区内走了一圈,发现该小区除一条道路相对较宽外,其他小区道路的确都很狭窄,且多为弯弯曲曲的小路,仅容2—3人并排通过。

“即便有车的业主同意把车停进小区,我也会反对。”该居民表示,当初他们选择这里买房,就是看中了这里人车分流,小区环境设计的像公园,生活环境更加安全、舒适。

虽然是有车的业主,但崔小姐也不赞成把车子停在小区里,因为小区里有很多老人和孩子,人车分流比较安全,而且小区里都是小路,车子开不进去,也停不了多少车子。

昨天,记者找到了一位目击此事的珐朵公馆小区业主崔小姐。

“我们小区有一个微信群,有200多个业主,那天晚上群里刚好在讨论,警察这样贴(单子)下去怎么办,车子还可以停在哪里?”崔小姐说,这时群里有人说,交警又来贴单子了,于是大家一下子火冒三丈,就下楼把交警围在那里了。

“其实那天我们很理智的,没有(跟民警)发生任何肢体冲突,连骂人的话都没有。”崔小姐说,她们就在盯着民警问,究竟该怎么解决停车问题?

像崔小姐这样遭遇停车难的,在珐朵公馆和悦·豪斯这两个小区非常普遍。据统计,珐朵公馆一期、二期有1266户居民,但只有599个车位(开发商目前仍持有50余个车位);悦·豪斯小区一期、二期有825户居民,只有498个车位。

真相来了 上海交警冒雨深夜贴单究竟孰是孰非?

▲珐朵公馆小区是人车分流小区,车位全部在地下,小区道路狭窄,风景优美

珐朵公馆和悦·豪斯,这两个小区中间隔着一条马路,便是华鹏路。因为这两个小区都是人车分流的小区,只有地下车位,小区地面不允许停车,多出来的这些车辆无奈之下就选择了停在华鹏路上。

据悦·豪斯小区一名业主介绍,该小区一期车位的优惠价是16.8万元,二期优惠价是25万元,停车矛盾凸显后,车位的价格一路飙升到了38万元。

“现在想买也买不到,早就卖光了。”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说,悦·豪斯小区一期的车位配比大概在1:0.5,车位明显不足;二期虽然是1:1,但不少家庭都有2辆甚至好几辆车,停车位依然非常紧张。

与悦·豪斯小区类似,珐朵公馆同样面临着停车位不足的难题。“开发商当时承诺1:1的车位,买进来才发现是1:0.6。”珐朵公馆一位小区居民说,小区599个车位中,开发商目前仍持有50余个车位,“既不卖也不租”,折算下来车位实际配比只有1:0.4。

真相来了 上海交警冒雨深夜贴单究竟孰是孰非?

▲珐朵公馆小区是人车分流小区,车位全部在地下,小区道路狭窄,风景优美

“珐朵公馆有599个车位,开发商目前仍占有50余个车位。”业主崔小姐说,开发商占有的这50余个车位,既不卖也不租,平时大都留给售楼处的员工用,有时一天空着20几个车位,宁愿上锁也不给业主用:“我们天天在停在马路上被贴单子,他们居然还空着车位?”

崔小姐说,他们希望开发商能考虑一下业主的困难和感受,把这部分闲置的停车位用好、用足。

崔小姐坦言,因为华鹏路没有划停车位,停车时全凭业主自觉,路两边以前的确停得有些杂乱无章,但最近已经明显好转。

崔小姐说,“如果这条路划了停车位,我们没按规定停,那交警贴单子,我们没话说。”

但问题是,华鹏路目前还没有交付给市政部门,仍属于开发商管理。

“我们交涉下来,开发商不愿意划停车位,他们说因为三期(华鹏路东侧的空地)要动工,如果路两边停满了车,施工车辆通行会不方便。”崔小姐认为,如果路两边停车阻碍施工车通行的话,那是否可以单边划停车位呢?

疑问四:为何有车位也不愿去停

大华七居居委书记郦书记认为,停车难是上海很多小区遇到的普遍性难题。

5月19日,经大华六居、七居共同努力,最终与小区附近的商厦巴黎春天,以及罗曼园婚礼会馆达成协议,对方经过测算后,同意拿出自己的停车位向悦·豪斯和珐朵公馆等小区业主开放。

巴黎春林可以提供300个车位左右,每个车位每月收费600元;罗曼园可以提供160个车位,每个车位每月收费400元。

但截至目前,这一方案还没有得到悦·豪斯和珐朵公馆众多车主的认可。

“我们微信群里讨论下来,不是很认可,因为到这两个停车场要步行10多分钟,大家送孩子上学、送老人去医院、去超市买东西,停在那么远的地方实在不方便。”崔小姐说,截至目前,有车的业主们仍在商量接下来最可行的停车解决方案。

总结:不是走投无路,只是为了方便

如此看来,这些吐槽深夜贴单的市民其实并不站在理上,在他们眼中,当法律保护自己的时候就叫法律,法律碍着自己就不叫法律。他们可以接受小区为了环境品质、人车分流,不能增加车位的结论,却不能接受道路上不能乱停车的规则,从根本上来说,也是一种自私。

我们必须认识到,在上海这样一个资源有限的城市,用车的成本必然会不断高企,让数千万人每个人都开上车而且可以随心所欲地使用,根本来说并不可能。唯一的出路是公共交通,如何让公交大行其道?不断增加私车的使用成本是必然出路。让用车者不便,才能让公交成为一种选择。

贴单执法非议虽多,但按法律办事,原该理直气壮,只要做到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就无愧于心。今天这些居民围堵警察,其实是过去执法不严的恶果。有一句话说得好:“今天流的泪,都是过去脑子进的水。”在法律和规则面前,不该奢谈“人性化”,规则之外的“人性化”,本质是自私和伪善的。今天享受了它的好,必然有一天将被反噬。

  • 上一篇:上海文化援疆:融入现代时尚元素 展现喀什形象
  • 下一篇:今夜起申城8连阴 今年高温日或达2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