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绥德两村人人"吃低保" 占全县低保支出约10%

发布时间:2016-05-26 00:33:23

    全村人人“吃低保”,无论是新生儿还是新娶回来的媳妇,只要户口一落地就可以“吃低保”,这种现象看似不可能,却真实发生在绥德县张家砭镇丁家沟和十里铺村,而这一现象已经持续了五六年。

5月23日,记者前往绥德丁家沟和十里铺村进行走访调查。

50000元安置费减少近半 通过15年低保补偿

丁家沟村不少村民表示,当初修建火车站时,征用村里土地,本来一次性一人给予50000元安置费,最后一人给了27800元,剩余的给他们按15年低保来补偿。“现在我们吃的不是城市低保,是地保,但钱没有少,其实说吃低保也是吃我们自己土地补偿的钱。从2009年开始,每人每月180元的低保金额增加到现在每人每月340元。”

“丁家沟村原来有1070户村民,后来又迁回来一些,现在有1100多户,为了吃低保,有些出嫁了的女子甚至把户口迁回来,现在村里的女子年龄大了也不出嫁,就为了享受低保。”村民告诉记者。

同样,十里铺村的村民也享受这样的待遇。

对于此事,记者联系了张家砭镇党委书记刘捷,他告诉记者,现在这两个村的低保已经停了,其他事情他不清楚。

一次性补偿不到位 后期通过低保解决

随后,记者来到绥德县民政局,分管低保的副局长李子生表示,现在对这两个村的村民“吃低保”已经开始纠正了,民政局是业务部门,具体情况当时由县上统一安排部署,自己没有参与,对这些不太清楚。这两个村子川地多、村民多,一次性没有补偿到位,所以通过安置、补偿、低保来解决,考虑到大部分村民无地可种,无收入来源,所以给予补偿。

李子生表示:“2009年在修建绥德火车站时,这两个村子的所有川地都被征用了,山地也因退耕还林政策无法继续耕种,原来这两个村的村民都是农村户口,现在都成了城镇户口,相当于社区。”

“至于出嫁了的女子再把户口迁回来,这种现象自己没有听过。娶回来的媳妇,可以吃上低保,新生的小孩也可以享受到低保。”记者提出要看低保名单,李子生刚开始表示等低保办主任赵凌峰来了可以提供,最后赵凌峰表示第一季度的低保已经发出去了,现在这两个村的低保已经停了,新的符合低保条件的名单还在认定中,预计今年年底确定。对于新认定的低保名单是否和原来名单一样?两人均表示不知道。

据悉,绥德县下辖16个镇,有600多个行政村,绥德县城乡低保一年1.5亿元左右,这两村庄的低保费用支出占到绥德县低保支出的10%左右。

截止发稿,记者多方联系绥德县民政局局长艾永宁和分管绥德县低保的万副县长均未果。对于绥德修建火车站,这两个村子的川地被征用,铁路上有专项资金,为什么要通过“吃低保”来解决?这是否与国家低保政策相背离?本网将持续关注。(见习记者魏苗荣 李姣姣)

  • 上一篇:宝鸡多公共场所设安全套发放机 刷身份证免费领
  • 下一篇:中池镇移民安置费不一样 回应:已入住才给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