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省要求 每位老师要担任学生的成长导师 老师全员育人

发布时间:2016-05-26 00:39:21

本报济南5月25日讯(记者李飞)德育不再仅仅是德育学科的事,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在内的所有14门学科,以及传统文化课程、实践课程都要赋予德育功能,实行全科育人。25日,教育部在山东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建立“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实践课程”四位一体的中小学德育实施体系。据悉,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地方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一个地方的教育新政。

《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包括“德育课程指导纲要”、“学科德育指导纲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导纲要”和“实践活动德育指导纲要”四部分,首次提出了“学科德育”、“实践德育”的理念和做法。

省教育厅厅长左敏表示,所谓“学科德育实施指导纲要”,就是挖掘提炼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等14门课程中蕴含的德育元素,归纳每门课程的德育目标、德育范畴,突出课程的德育特点,强化每门课程的育人功能,达到全科育人的目的。简单而言,就是学生在学校所上的每一门课程都要体现德育功能。

“德育是一个实践性的学科,但是受到升学教育的影响,很多学校把德育课上成了道德认知的课,成了很多学校学生不喜欢的课程。”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脱离了生活,脱离了实践,德育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为此,“实践德育”提供给中小学生12种活动类型,分别是仪式活动、亲子活动、团队活动、社团活动、传统节日活动、学校节会活动、劳动与技术活动、研学旅行活动、探究活动、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互联网体验活动和国际理解活动。“上述这一切构成了实践德育的载体,我们正在制定山东省实践活动课程版图,从省到市到县到学校都要制定。”张志勇说。

据悉,不仅全科育人,我省下一步全面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和一岗双责的教师工作考核制。每一位老师都要担任学生的成长导师,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全员推行。“每个老师负责十个左右的学生,作为他们的成长导师,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需求。”张志勇说,所有的老师年终考核都包括两条线:教书和育人,并且加大德育在老师工作业绩考核中的权重和地位。

  • 上一篇:一精神病人捅了邻居30多剪刀 其后“淡定”地逃离现场
  • 下一篇:一亩4千蹿至1万 蒜地整包噌噌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