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公务员考试“被坑”6000元

发布时间:2016-05-26 01:05:57

青海新闻网讯 公务员考试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然而,很多人为了能够在公务员的队伍中有一席之地,不惜花大价钱来走“捷径”,结果却是人财两空得不偿失。

骗子网站真假难辨

平日里打开网络,时不时会从页面中跳出各种五花八门的小广告,公务员考试网、公务员考试培训甚至还有各种考前真题出售等小网站。而且这些网站的页面都很精致,是真是假一般人很难一眼分辨出来。

实际上,这其中有不少都是骗子设立的,他们在网站上发布一些虚假的政策或考试信息来蒙骗考生。据记者了解,公务员考试大致可分为五大环节:报名、培训、笔试、面试、录取。首先,报名的环节就很容易“被坑”。很多考生通过上网搜索公务员考试的相关信息,却不知有不少网站本身就存在问题,要么出售假冒考试书籍,要么暗藏木马程序。很多不法分子甚至会以曾参与过公务员考试命题的教师为名头,组织开展一些公务员考前培训班、面试辅导班,通过收取报名费、辅导费等方式来进行诈骗。

很多骗子往往会在笔试环节“刨坑”。一般情况下,等到考试临近,各式各样“真题答案”的短信便会以各种“糖衣炮弹”的形式打到考生的手机上。另外,以认识招录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可以走后门为诱饵,误导考生或家长,骗取所谓“公关费用”。而这个环节,也恰恰是考生最容易上当的。

6000元瞬间打了“水漂”

26岁的李成文(化名)先生家住西宁市。李先生告诉记者,自从23岁毕业以来,一直在为挤进公务员队伍而努力奋斗着。每次有招考公务员考试李先生从不缺席,可是每次成绩公布都不尽人意。渐渐地,李先生对考公务员失去了信心。今年4月,李先生又在家人的督促下报考了青海省省直事业单位的招聘考试。在离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候,李先生突然收到了一条“你还在为公务员考试而烦恼吗?即刻联系我们将为你解除烦恼,青海省省直事业单位考前真题出售不容错过,考生若不通过面试环节保证全额退款”的短信。李先生当下便有些心动了。“当时我一想,我都考了3年了,3年来我都是一边打工一边备考。说实话我真的有些身心疲惫了,所以我一心想着能赶快考上个好单位,就不用每天这么辛苦了。”李先生说。

于是,李先生抱着一丝侥幸和幻想,通过短信中提供的QQ号与对方取得了联系。一位自称是青海省省直事业单位考试出题教师的人告诉李先生,他所提供的考题百分之百是真题,但是考前需要先支付6000元,如果考试通过再收取3000元,若没有通过考试就全款退还。起初,李先生有些犹豫,这6000元将近是他三个月的工资,可是王先生转念一想,要是自己真的能顺利通过考试,这点钱岂不是很快就能赚回来,而且一辈子的铁饭碗也不就到手了吗。于是李先生抱着“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的想法,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汇去6000元。试题答案在李先生付款后的第二天就收到了,拿到试题的李先生犹如见到了救命稻草,彻底将心放到了肚子里。

到了考试当天,李先生信心满满地带着所谓的真题答案来到了考场,满以为这次可以轻松搞定。试卷刚一发到手里,李先生迫不及待地对起了答案。可是让李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试卷上的题没有一道能对上的。这时,李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遇上了骗子。“原本想好好答题的,可是当时自己已经完全没有心情再静心考试,我放下笔就出了考场。”李先生说。

回家后,李先生立马登上QQ想找他们,可让李先生没有想到的是,骗子早已经将他“拉黑”无处可寻。“实在没办法,我就通过骗子邮寄的包裹地址找,可是几经打听竟然根本就没有这么个地方,这下可真的是吃了大亏!”李先生说。最后,毫无办法的李先生找到了当地的公安局,现警方已经立案侦查。从事发到现在,时间已经差不多过去了一个月。5月22日,记者再次致电询问李先生事情的进展情况,遗憾的是李先生的6000元钱至今没能追回。据当地警察说,李先生的案例属于网络诈骗,追踪起来范围广难度较大,还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

考试没有“特别通道”

记者曾经采访过很多像李先生一样的事例,谁都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可很多人遇上考试、招生、升学这些事时,就会忘记这些常识,滋生侥幸心理。一些人则是相信考试有“内幕”或“特别通道”,可以用权钱交易来弥补能力上的劣势,绞尽脑汁托关系、找后门,最后却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再此也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时刻端正自己的态度。要弄清楚,考试检验的不是“走捷径”的能力,而是成为公务员应具备的综合素质。成功是需要长时间的磨炼,没有任何“捷径”可言。想抱着侥幸心理蒙混过关,但“肚里

没货”,早晚会被淘汰出局。

  • 上一篇:乐都确保贫困家庭至少1人就业
  • 下一篇:4000对夫妇接受孕前优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