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摩托车“自燃” 太阳能灶竟是罪魁祸首

发布时间:2016-05-26 01:06:54

摩托车“自燃” 太阳能灶竟是罪魁祸首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张庭红)2016年5月23日16时 51分,位于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西村的一处院落内一辆摩托车“自燃”起火。如果不及时处置,很可能会引燃周围建筑,幸亏消防部门及时赶到进行扑救,才避免了一场火灾。

据了解,导致摩托车“自燃”的罪魁祸首竟然是附近搁置的太阳能灶。原来,太阳能灶在高原强烈的阳光照射下,集光板吸收和聚集了大量的热能,产生相对较高的温度,并通过热辐射的作用引燃了院落内的柴草堆垛,摩托车“自燃”也就不足为奇了。经消防部门人员介绍,太阳能灶是格尔木市政府的农村扶持项目,当地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采用太阳能灶,作为烧水、采热的必备工具,它的热量相当于一千余瓦的电炉。而一些群众对其使用方法不了解,加之消防意识相对淡薄,才导致了一些火灾事故的发生。此次火灾也为大量使用太阳能灶的农户群众敲响了警钟。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太阳能灶是一种依靠太阳能获取大量热能的简易装置,在农村地区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青睐。但在使用太阳能灶的过程中,不要放在距草、树和其他易燃物品较近处,为提高其热利用率,减少热损失,自制的无底保温避风的保温套,保温套用的轻型绝热材料绝对要耐高温(高于800℃以上),以防止造成火灾。同时要时刻清理周围柴草麦垛,特别不能将汽油、煤气等易燃易爆物品放置邻近处,时刻注意防火,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 上一篇:4000对夫妇接受孕前优生检查
  • 下一篇:12家易制毒化学品单位被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