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男子谎称代办社保伪造百人材料 诈骗社保百万元

发布时间:2015-03-06 22:25:58
中新网衢州3月6日电 采用材料造假的方式,在3年的时间里,为140多个不符合条件的人办下了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牟利近百万,套取社保养老金接近120万。记者6日从浙江衢州柯城警方获悉,目前嫌疑人郑某已经被提起公诉。?

2011年相关文件规定,符合条件的浙江省城镇户籍、未参加浙江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经审核确认后,按规定一次性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2012年,浙江衢州柯城区男子郑某打算为自己的妻子套用这个文件规定办理养老保险,但是发现在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的时间上不符合要求。

在仔细研读了文件后,郑某认为只要“农转非”时间上更改下,应该就符合条件,他伪造户籍材料,通过了社保审核,成功办下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每个月从社保基金中领取养老保险。

郑某看能蒙混过关,就采用了相同的办法,伪造了户籍、工作经历等诸多材料,给他农业户口的亲戚也办下了社会养老保险,其中包括他的母亲。

刚开始,郑某只是为了自己的亲属,伪造了相关材料,蒙骗了社保审核,办了几个养老保险,但是亲属还有亲戚朋友,郑某能为农业户口办理城镇养老保险的事渐渐为人知道,找他办理的人也越来越多。

其他人并不知道郑某的办理方法,郑某谎称自己有熟人,有的人还表示可以出钱请郑某办理。

于是,郑某见有利可图,开始收费,并且越收越多。2013年以前,他以“代办费”、“手续费”的名义,每笔收取的费用基本在万元以下,而2014年,每笔费用都在万元以上,其中2014年8月,他最多一次收取了2万元。到案发时,郑某累计收取费用96万。

2014年9月,衢州柯城区社保局工作人员在联系一名城镇社保参保者来补交费用时联系不上,本来只是想查出他的联系方式,结果却发现他是农业户口。在进一步核查中发现,数据库中近两年内有100-200人农业户口人员办理了城镇社保,出现了数据异常,柯城社保于是向柯城公安报案。

经过柯城公安筛查,其中总计涉及4个县市区16个乡镇,140多人。国家已为这群人发放养老保险119万多。为此,柯城公安成立专案组,调查取证涉案人员160余人,目前已经基本全部追回养老保险金,且冻结嫌疑人郑某存有全部非法所得的银行账户。

目前,嫌疑人郑某现已经被移交柯城检察院并提起公诉。(完)
  • 上一篇:保姆上岗才5天就摔成骨折 起诉东家索赔11-2万元
  • 下一篇:商贩为牟利给肉牛灌水58公斤 部分牛胃破裂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