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做好地方治理讲好浙江故事 昆剧《浣纱记·春秋吴越》上演

发布时间:2021-02-07 13:54:35

2021年2月5日,梁辰鱼诞辰500周年之际,《浣纱记·春秋吴越》在杭州首演面世。

2021年2月5日,梁辰鱼诞辰500周年之际,《浣纱记·春秋吴越》在杭州首演面世。

《浣纱记》是第一部用昆腔演唱的传奇剧本,其对昆曲的重要性,不仅在于这是第一部成功的可用昆曲演唱的剧本,更在于它的文学体载不是杂剧而是南戏传奇,其造就了昆曲的繁荣。2018年,为抢救、挖掘昆剧遗产,让传奇之本得以延续,创新演绎浙江故事,浙江昆剧团创排《浣纱记·春秋吴越》。经过3年时间的精心打磨,2020年,该剧目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舞台艺术)。

《浣纱记》是昆曲演剧史上的开山之作,其折子戏也有数折。“长刀大弓,坐拥江东,车如流水马如龙……”这是昆曲人入行的第一练习曲《浣纱记·打围》中的曲牌“北醉太平”。昆曲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性十分明显,其《打围》像是昆曲人的“情结”,但剧目的呈现至今属一种“缺失”。因此,活在当下的昆曲从业者对其怀着敬畏之心,把昆曲“祖先”撰写的故事搬上舞台,可以让更多人真正了解这一人类瑰宝的经典精华所在。

春秋战国这段时期,是中国人的价值体系、道德观念得以成型的一个重要基底期。在吴越的历史记忆里,有家仇国恨的悲愤忧患,有血洗国耻的卧薪尝胆,有越甲三千的壮怀激烈,有巾帼红颜的坚韧执着,更有倾国倾城的慷慨从容。做为励志的典型,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作为山名的萧山,早在《汉书·地理志》余暨县名之下已有记载,其来历是当年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战败,率剩下兵卒停留于此,四顾萧然,故称此山为萧然山,亦名萧山。

近年来,在进一步重视对地方文化资源的挖掘,以及文旅结合的创新开拓,此次《浣纱记·春秋吴越》打破了浙昆创作以来生旦戏为主的格局,运用老生和花脸故事为主线,打破传统并注重人物形象的刻画,致力于讲好浙江故事。

做好地方治理讲好浙江故事 昆剧《浣纱记·春秋吴越》上演

《浣纱记·春秋吴越》由《受辱放归》《卧薪尝胆》《吴歌越甲》《钱江东去》构成,追求情节紧凑跌宕,环环紧扣,场面上恢宏与细致结合。并在剧中植入《浣纱记》之“打围”等场面和细节,是为了舞台体现凸显对昆剧表演和音乐唱腔的传承,加强戏剧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以越王勾践和吴王夫差的争战为主线,以勾践与其夫人雅鱼的故事为副线,而让范蠡、伍子胥等人物穿插其间,在人与人关系、爱情以及尊严等方面给当代人以审美享受和感情体验。

作为题材,勾践卧薪尝胆、忍辱负重,甘愿臣服于吴王夫差,最终麻痹了夫差,得以复国并报仇雪恨,体现了不屈的民族精神。与此同时,他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抛弃春秋道义,很快众叛亲离,其霸业转眼逝去。显然他战胜了敌人,又打败了自己。因其众所周知可以说并不算新鲜,但因不同时期有很多文艺作品反复加以表现,又说明其蕴藏极大的艺术能量,或者说还有重新认识和进一步开掘的空间。

当前,对传统剧目的修复必须从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剧艺术精华出发,尽可能做到整理不失特色、改动不留痕迹。要本着“传承有续、回归本真”的态度,针对中国戏曲史上具有最完整表演体系的剧种,进一步进行抢救、传承与保护,实现昆曲发展蒸蒸日上的态势。

做好地方治理讲好浙江故事 昆剧《浣纱记·春秋吴越》上演

昆剧《浣纱记·春秋吴越》根据中国明代传奇作品《吴越春秋》而改编的昆曲剧目,原名《吴越春秋》。它借中国春秋时期吴、越两个诸侯国争霸的故事来表达对封建国家兴盛和衰亡历史规律的深沉思考。

在无数的征战与阴谋中,吴越两国一度强盛,成为诸侯霸主,还成就了许多传奇故事,数千年来为人们津津乐道。勾践与夫差这一对人物,教科书上历来褒勾贬夫,一个是忍辱负重,励精图治,振兴了一个弱国;一个是骄奢淫逸,滥杀忠臣,最终真正成为亡国罪君。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方赢得三千越甲横北望;吴君夫差衾玉拥香,骄奢淫逸,终输却百二吴地赴东流。

《浣纱记·春秋吴越》以人们熟知的政治斗争为背景,拓展了戏剧场面。以现当代意识关照历史,全面深入地反思历史人物身上的经验和教训,对今天的世界无疑具有意义。

  • 上一篇: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超30万 杭州成为短视频人才吸引力四强城市
  • 下一篇:杭州西湖区向抗疫医务人员家庭 赠送家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