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60天内5家企业过会 新昌借力资本市场撬动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11 09:28:37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记者 朱承 孙良 通讯员 章岳东)随着2月4日远信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首发申请通过,资本市场“新昌板块”即将扩容至15家。

自2020年12月以来,新昌县共有泰坦股份、日发纺机、国邦医药、新柴股份、远信工业等5家企业过会(其中泰坦股份已成功上市),以60天5家的过会速度创下纪录。这个常住人口仅有38万人的小县城,为何能迸发出如此强大的资本市场活力?

国邦医药集团是当地一家制药企业,该企业生产的多种原料药出口量占全国首位,从2019年10月国邦医药完成股改到2021年1月过会,仅用了15个月。

“我们顺利过会,离不开政府的帮助。”提及此事,国邦医药集团财务总监龚裕达感触颇深,“2019年启动上市进程时,公司历史沿革迟迟难以确认。县政府得知后,立即协调专家介入,相关领导牵头斡旋,帮助我们扫除障碍。”

像这样精细化、专业化、对话式的上市服务,在新昌比比皆是:引进10余家专业券商机构,上门对企业精准辅导;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和企业对接,目前全县已有股权投资机构52家,认缴金额达39亿元;建立拟上市企业畅通机制,开辟“绿色通道”,解决企业股改上市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2020年以来已解决重要上市相关问题31件次。

厚积薄发,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如何做好梯队规划,培育后备力量?“我们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定期走访、排查跟进,发掘有潜力的企业。”新昌县金融办主任张恺荣介绍,“近年来,新昌围绕本地产业特色实行精准招商,对招引企业实行‘边招引边培育’。”通过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目前新昌拟上市企业9家,其中今年拟报会4家,省证监局辅导备案3家。

鼓励资本并购重组,大力培育龙头企业。通过引导、鼓励企业开展跨境并购和上下游并购,助力龙头企业进一步迈向高端市场,把控行业话语权。以“专、精、尖”为发展方向,近5年,新昌上市公司及相关集团公司实施并购22起、金额169亿元,其中海外并购7起、金额58亿元;实施首发融资和再融资31起、金额260亿元。

目前,新昌上市企业中涌现出不少行业龙头和单项冠军:浙江医药和新和成的维生素E产量占全球45%,三花的四通阀、电磁阀、电子膨胀阀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为全球第一,万丰的铝合金摩轮销量占全球市场的35%,居全球第一。

上市企业高位引领,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让新昌经济动能十足。例如新昌轴承龙头企业五洲新春,依靠上市实现了从轴承行业到航空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同时还带动了县内百余家本土产业链企业发展。

目前,新昌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0家(占全县规上企业的72%)、科技型中小企业702家,越来越多的新兴力量在这片土地上蓄势待发,为资本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昌活力”。

  • 上一篇:浙江省疾控专家:进口车厘子检出核酸阳性,不一定具有传染性
  • 下一篇:这个在杭州可“免费乘车”的“码”等待申领 谁可以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