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搬家途中23岁女生跳车窗身亡:“质疑和揣测”为何会直指猥亵?

发布时间:2021-02-23 07:25:24

“搬家途中23岁女生跳车窗身亡案”在家属,平台,妇联等多方回应后,终归还是要从“舆情事实”走向“案情事实”。虽然在事件尚未形成定性结论前,涉事司机曾在事发“三天之后便被释放”,但这并不能说明涉事司机就是清白的(据悉目前涉事司机再次被控制配合案件调查)。

要知道,在具体案情的复盘过程中,无论是家属所提出的“三次偏航”和“后脑着地”的质疑,还是媒体舆论所脑补的“密闭空间内的图景”,实际上都是直指猥亵的。只可惜,在死无对证之下,所谓的“想象力”也只能构成正当性,却无法迅速直抵真相。

搬家途中23岁女生跳车窗身亡:“质疑和揣测”为何会直指猥亵?

但对于尚未形成定性结论的案件,实验性的推导还是可以进行的,因为对于“人性之恶”和“离奇之案”来讲,理论上永远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回到真正的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离奇之案”还是没有逃出“主流的揣测图景”。

在一定程度上,男司机一边驾车一边猥亵女生,难度确实也是很大的,但这却并不能排除涉事司机有试探性猥亵意图的存在。说到底,作为密闭空间内的孤男寡女,如果女方认为男方有猥亵企图,而导致作出紧急避险的行为,这大概率也是可能存在的事实。

当然这里面也可能存在误判的可能性。但作为秘密空间内的孤男寡女(关系不熟)来讲,作为男方来讲最好还是不要表现出“过分示好”或者“讲荤段子”的行为,要不然很容易让女方误解,以至于产生紧急避险的行为。

只是,当事女生的跳窗行为,到底是被猥亵过程中紧急避险造成的结果,还是自己误判之后产生的紧急避险行为,这确实是案情中较为重要的界定。当然,前提是“涉事司机确实存在猥亵的行为或意图”。只是就当前的局面,在死无对证的情况下,车内也没有录音和录像,案情的进展自然就会较为缓慢,但并不代表真相无法破解。

事实上,就家属释放出的信息来看,涉事司机否认女生的跳窗行为跟自己有关系,也就是强调女生跳窗是“自杀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如果说“揣测司机猥亵女生”是脑补断案,那么涉事司机极力撇清关系的行为,更像是“无力的狡辩”,起码逻辑上更是无法自洽。

因为就目前公域中可触及到的案情信息来讲,貌似女生在事发前是没什么异常表现的,并且就女生周遭熟人释放出的信息来讲,基本可推定女生在生活中是没什么挫折遭遇的,所以“自杀论”要想立起来,确实是不容易的。

而对于“猥亵论”来讲,之所以更容易成立,不仅在于“孤男寡女共处密闭空间”,还在于“深夜搬家”、“三次偏航”和“司机为何不停车”的问题。说到底,在“死无对证”面前,除却头顶的神灵看着,还有无限的常识支撑着。所以,一切会有结果,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另外,家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涉事搬家平台一直没有慰问,并且还呈现出推诿的态度,这方面的问题其实跟案情关系不大。但作为在春节前(事发于2月6日晚间)发生悲剧的家属而言,势必还是需要人文关怀的,这一点上,即便案情没有形成定性结论,作为搬家平台也是该更为积极主动一些。

从这个层面上而言,家属之所以通过社交媒体控诉,就在于涉事搬家平台在前期的善后事宜上做得不太好。说到底,就算当事女生的跳窗是“自杀行为”,作为发生在搬家过程中的意外,也应该有基本的善后态度,毕竟性命攸关,是不能让家属孤立无援的。

当然,很多时候就是如此,商业的平台在面对利益的诉求时,很容易表现出冷漠的一面,即便面对舆情的拷问不得不低头认错,但是这样被按着头认错的过程,总让人觉得有些不那么妥当。这方面的问题,作为涉事平台方确实该有所反思。

与此同时,所有的“质疑和揣测”都是为抵达真相在做努力,而非是为让涉事司机承认什么,或是弥合人们的想象力。所以在接下来的案情探讨上,我们可以先入为主地将“猥亵论”拿到台面上说,但也要做到不断的质疑和否定,只有如此,真相才不会被偏见遮盖,正义才不会被情绪左右。

因为就离奇的事情而言,所谓“离奇”多半是因果无法自洽的问题。但凡真相被揭开,可能也就变得不那么“离奇”。只是就当前而言,“死无对证”成为最大的真相破解阻碍,以至于,女生视角下的真相被永远带走,而司机口中的真相被不断质问。

然而,回到具体的案情细节上,还是要告诫女生们,在与陌生男性打交道时,对于“密闭空间”,“深夜无人区”一定要慎重涉入。并且在自身的着装选择上,最好不要呈现出明显的性感气息,以免触发对方的不良意图。之所以这样讲,并不是要把责任归咎于被受害人,而是希望以此最大限度地避免被侵犯,毕竟类似的悲剧已经发生很多次,而且多是美女被害。

长沙女孩叫货拉拉搬家路上身亡,医生讲述送医时伤情细节

湖南23岁女生车莎莎在长沙叫货拉拉搬家时,跟车途中身亡,事件持续引发关注。

针对此事,2月22日下午,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该事件的侦办单位为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同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该局相关办案部门已经在处理当中,他们将尽快出警情通报。

同日下午,车莎莎生前就诊的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黄姓主任向澎湃新闻介绍,2月6日晚,车莎莎送医时已处于昏迷状态,耳朵有出血情况,没有意识。“当时情况很严重,我们下了病危通知书。”

本文图片均为车莎莎弟弟微博@今夜的风格外喧嚣 图

黄主任称,由于情况危急,医院为车莎莎开设绿色通道,直接送往急诊科,“做了头部CT、腹部CT显示她头部有骨折情况,颅内出血,脑肿胀等情况,真的很危险。”

黄主任表示,车莎莎送到急诊科抢救室情况稍微稳定后,医院请了神经外科医生、ICU医生进行会诊,“根据她的病情救治需要,由神经外科医生对车莎莎做开颅手术。”

此前,车莎莎弟弟曾在微博发文称,2月6日,车莎莎被送往湖南航天医院重症医学科,入院后连续接受两次手术。入院诊断为重度脑外伤、创伤性颅内血肿、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脑挫伤、创伤性脑水肿、颅骨骨折、颅底骨折、心律失常等。

搬家途中23岁女生跳车窗身亡:“质疑和揣测”为何会直指猥亵?

车莎莎的弟弟在微博中透露,“(车莎莎)第二次手术是在2月7号早上5点左右结束,手术结束后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医生说有15天的苏醒期,当时的(车莎莎)是没有自主呼吸的,要靠有创呼吸机维持呼吸。”

车莎莎的亲友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他们对事发时车内情况、司机三次偏航及车莎莎跳窗后后脑勺着地的原因非常怀疑。车莎莎的叔叔称,“(从车车莎莎和同事聊天到司机报警)这短短的6分钟之内,发生了什么,会让车莎莎做出这样极端的行为?”“从出发地点到梅溪湖的公寓,不到10公里的搬家车程,为什么行车轨迹里,司机曾多次绕道而行,且三次偏航?还有,警方说司机的笔录里说车莎莎自己选择跳窗,为什么跳窗是后脑勺着地呢?”

车莎莎的弟弟也表示,作为一个从事搬家工作两年之久的司机,而且家就在附近,为什么司机不选择正常导航路线及平台要求的路线,而是舍近求远选择一条没有监控的道路?货拉拉有没有对司机进行相关的安全审核?

2月21日深夜,货拉拉方面发布声明称,正配合警方调查;目前长沙警方对该事件的调查仍然持续,尚未形成定性结论。

对于货拉拉车内有无录音设备等相关疑问,22日下午,货拉拉一名负责和媒体对接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公司正配合警方做调查取证工作。“之后会持续提升安全监管措施。”关于此事的最新进展,还需要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

这名工作人员还称,“目前警方尚未形成定性结论,公司的专项小组也正和家属对接处理善后,我们同事去现场了。”

  • 上一篇:女孩同事:她去年以来一直是招聘冠军 已计划今年买房
  • 下一篇:乘客跳窗背后的货拉拉:平台无行程录音录像,7次被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