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上海交警大整治强度范围前所未有 市民:重在严管陋习

发布时间:2016-03-30 22:37:55

东方网3月30日消息:连日来,媒体持续报道了上海交警部门在全市开展的交通违法大整治行动。在本次执法行动中,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违法行为都被严管严罚,强度与范围可谓前所未有。市民们对大整治有着怎样的评价?在记者采访中,市民的观点非常一致:“整治交通违法陋习势在必行。”

市民王先生家住浦东,每天上班经过西藏路隧道,进入隧道前有一段路非常堵,为了节约时间他经常从相向车道逆向行驶超车绕过堵点,昨天被交警抓个正着。虽被罚款扣分,但他依然支持交警严查交通违法。“我以前也很守规矩的,但是老老实实排队老是被插队,守法排队等半天,边上一会一辆车逆向超过去,久而久之心态就变了,只要有一辆车超上去,后面就会有人学样。”王先生说,如果交警能够坚持这样的执法力度,但凡违法就要被罚,司机们看在眼里肯定不会以身试法。“关键是要处罚第一个带头违法的人,如果他没事,后面一定有人效仿。”王先生说,他希望大家都能守法驾车,路本来就堵,超来超去其实开得更慢。

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天他的朋友圈被刷屏了,都是交通大整治的消息,他觉得这种氛围很好,只有大家都开始重视对交通守法,道路秩序才能好转。但他同时也希望大整治的效果能够长期持续。“大整治在短时间内肯定有效,但如果全年都保持这样的力度,对警力配置将是极大的挑战,毕竟交警还要应对道路拥堵。”孙先生表示和春节严控烟花爆竹相比,整治交通乱象的时间跨度长、难度更大,大整治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交警部门的决心与智慧。

市民张小姐曾在德国留学,她认为德国良好的交通守法率也是被管出来的。“我在德国有两次心怀侥幸违法停车,平时在路上一个警察都看不到,但每一次我违停都被迅速贴单了,一张罚单100欧元,相当于1000元人民币。”张小姐说,有了这两次经历她在德国再也不敢违法停车了,原因显而易见:你看不到警察不代表警察看不到你;罚一次就让你肉痛到底。张小姐表示,当“最严执法”成为常态,违法成本高到难以接受,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守法,在中国其实也是如此,例如前几年醉驾入刑后,酒驾违法行为马上大幅减少。

市民方女士在黄浦区新天地附近工作,她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淮海路黄陂南路路口极少有行人闯红灯,就算没有交警管理大家都很守法,但过了几个路口乱穿马路现象又出现了。“同一批人,在不同路口行为为什么会不一样?”方小姐表示,她觉得当在一个路口守法成为了大部分人习惯,少数人就会跟从,反之亦然。“交通大整治也是同样的道理,严管严罚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要让大部分人养成守法出行的习惯,而这并非交警凭借一己之力可以做到,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参与。”

  • 上一篇:迪士尼开幕日天气如何?过去5年6月16日“100%下雨”
  • 下一篇:上海铁路局长三角清明增开55对列车 预计发送旅客8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