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靖州人刘松武26年坚持为孤老扫墓

发布时间:2016-04-06 09:06:12

4月3日,阳光灿烂,靖州渠阳镇飞山村村民刘松武和妻子儿女一早便拿着镰刀、拎着祭祀物品来到白泥塘组的一座孤坟前,摆上贡品,点燃纸钱,手持香火,“探望”长眠于此的五保老人舒正云。这是他自1990年来,无论刮风下雨都会为老人扫墓的第26个年头。

舒正云是溆浦县人, 上世纪70年代中期便独身一人来到靖州,落户在飞山村白泥塘组。多年来,他生活一直不济,到了晚年,更是体弱多病丧失劳动力。那时,刘松武才20岁出头,在村里担任团支部书记,虽不算个“官儿”,但刘松武一心一意想着为人民服务,是村民嘴里的“好人儿”。当他得知舒正云独身一人,在当地无亲无故,经济状况不济,屋内漏水,一片漆黑没有照明,房屋又破又旧又没有钱维修,便发动村里的团员青年为他翻修房屋,为他买米买菜,洗衣服,做饭,就犹如照顾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一晃就是10多年。

“我要走了,我最舍不得的就是你们……”1990年,舒正云老人临终前紧紧拉着刘松武的手,不肯闭眼。“舒老您放心吧,我就是您的儿子,我每年都会来看你的!”得到刘松武的承诺,老人放心地去了。刘松武发动团员青年们为老人送了终,并捐款为老人安了一块墓碑。

一句承诺,一生坚守。26年来,刘松武无论刮风下雨,都会在每年的清明节和妻子及儿女去给老人扫墓。2015年,刘松武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他因此当选靖州县第二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等以后我们老了,走不动了,你们也要坚持来扫墓。”刘松武弯下腰把坟墓四周的杂草慢慢拔去,把儿女们叫到老人坟前,一起鞠了三个躬。

  • 上一篇:清明节期间长沙各车站加开班次
  • 下一篇:清明假期 736万台次车奔上湖南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