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新西兰总理第六次访问中国 期待中新自贸协定升级

发布时间:2016-04-19 05:10:0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是我作为新西兰总理第六次访问中国,这次我带来了一支人数众多的新西兰商业代表团,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代表团阵容之大说明,在新西兰和中国2008年签署自贸区协定之后,双方的商业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18日,正在北京访问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柳传志、马云、刘永好等100多位企业家代表共同出席午餐会。他说,此次访华一是要升级两国的自贸协定,二是要继续鼓励两国商界之间的合作。

这也是新西兰媒体关注总理此行的着眼点。《新西兰先驱报》称,约翰·基于17日启程,将在中国度过一周的时间。总理此行的重点从陪同其访华的40多人的代表团就可见一斑——代表团包括贸易部长和第一产业部长2名内阁成员,以及恒天然等多家乳制品巨头高管。18日,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晤后,双方共同见证农业、金融、教育等领域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约翰·基对开启两国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寄予厚望。他18日在与中国企业家的午餐会上说,两国的双边贸易额现在差不多是200亿新元(1新元约合4.5元人民币),目标是2020年增长到300亿新元。《新西兰先驱报》称,为实现新中自贸协定升级,新西兰可能将满足中方的一些要求。尽管具体的内容尚未公布,但据称将包括延长签证期限、加快中国对新西兰投资的评估和审批速度等。

就在约翰·基访问中国前3天,新西兰国防部长格里·布朗利宣布,该国将参加在南海的“五国之盾”联合军事演习。有外媒对约翰·基在南海问题上说点什么充满期待。但新西兰媒体称,约翰·基对于南海问题的看法非常明确,不会在地区争议上“站队”。他说:“我们不会忽视南海局势现状,但也从不担心中国的领导能力。”在启程访华前,约翰·基专门录制一段视频,介绍访华的主要任务。其中他提到,新西兰与中国将开展全方位合作,包括国防领域。新西兰将邀请中国海军派遣军舰,参加今年举行的新西兰海军建军75周年纪念活动。 “我们与中国不是5分钟的关系,而是长期关系。”约翰·基18日这样表示。

【环球时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王淼 环球时报记者 张妮】

  • 上一篇:推特任命“红色背景”高管惹非议:美企盈利是第一位
  • 下一篇:“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昨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