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燃气泄漏24小时 多亏安检员发现

发布时间:2016-09-23 23:23:48

中国江西网南昌讯 廖佩、记者沈冠楠、实习生彭蕴妍报道:9月21日21时许,南昌西湖区抚生路众鑫城上城7栋1单元5楼一户居民家发生燃气泄漏,事发时家中无人。幸好,小区燃气安检员徐祥恰好经过此处,他检测发现该楼栋存在燃气泄漏的情况,立刻联系了公安、消防部门。最后,全楼居民被疏散,直至当天22时许,险情解除,成功避免了一起事故。

燃气检漏仪器 在无人屋“报警”

徐祥是一名小区燃气安检员,21日傍晚,他来到众鑫城上城小区挨家挨户进行燃气设施安检。当他来到7栋一单元五楼的走廊时,闻到一阵很浓的煤气味。徐祥拿着燃气检漏仪器的探头,凑近这户人家的门缝,仪器发出了“滴滴滴”的警报声!

“燃气泄漏很严重,如果谁经过门口,丢个烟头,就可能将燃气引爆!”徐祥回忆说。

徐祥猛敲该用户门,却没人应。他询问邻居了解到,屋内长期无人,但户主前一天回来过。

安检员紧急报警 成功避免安全事故

凭借着多年的安检经验,徐祥立即向南昌燃气公司应急抢险中心汇报,并拨打110、119联系公安、消防部门。此外,他还通过小区物业联系户主,却被告知“联系不上”。紧接着,他联合物业率先切断全楼栋电源,并挨家挨户敲门,疏散人群。与此同时,燃气抢险队以及西湖区消防队、民警也赶到现场,他们关闭户外燃气立管总阀,组织疏散居民。

“夜里八九点,我们从楼道里跑出来,站在远处的空地里,心里特别紧张。”事发楼栋的邻居王阿姨回忆起此事,还有些后怕,“好在发现得及时,现场也围起了警戒线,这才避免了事故发生”!

燃气阀门未关24小时持续漏气

记者了解到,在当时的抢险现场,西湖区消防救援人员经勘查后,在该户上方6楼阳台架起软梯,沿着软梯破窗而入,成功到达泄漏现场。

燃气公司抢险人员进入室内后发现灶具台上的燃气管道阀门未关,而灶具并不见踪迹。“猜想该住户昨晚将灶具拆除时忘了关闭连接灶具的阀门,导致燃气一直漏到了现在,整整24个小时,差不多泄漏了400立方气!”南昌燃气集团安检队长刘文沛告诉记者。

随后,抢险队员关闭漏气阀门。待空气中燃气浓度降到安全值后,楼内恢复供电。

提醒:养成人走关阀习惯出远门可申请报停

燃气安全关系着广大用户的切身安全,业内人士坦言,近年来国内70%左右的户内燃气爆燃事故,直接原因是燃气胶管老化或被老鼠咬破所致,根本原因还是用户未养成“人走关阀”的良好用气习惯,导致户内燃气泄漏不能及时发现并处理,造成燃气事故。本报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燃气使用完毕、睡觉前、外出时,应检查是否已关好燃气。

此外,记者了解到,居民若长期出门远行、空置房产或中断使用燃气,可联系燃气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检查燃气设施、封堵气源、拆卸表具、免费办理报停手续,确保万无一失。

  • 上一篇:操盘手诱导投资“挣不抵亏”(图)
  • 下一篇:村民淘旧物淘出一条“黄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