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男子涉嫌抢劫潜逃“漂白”成老板 被泰和警方抓获后如释重负

发布时间:2016-09-23 23:26:40

◎文/图 肖信玮 黄欢显 记者廖世杰

中国江西网讯 “我逃了14年,逃出了心理疾病,现在应该不需要再吃药了,这事情迟早要面对。”陈某坎面对抓捕他的民警如释重负。今年35岁的他,因为涉嫌参与14年发生在福建龙岩的一起抢劫案被上网追逃。

泰和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在日前开展的“震电”专项行动中,摸排发现了网逃陈某坎的线索,并很快将其抓获。警方调查显示,陈某坎在潜逃过程中不仅漂白了自己的身份,还拥有了自己的公司,过上了富裕的生活。目前,陈某坎已被依法移交福建龙岩警方进一步处理。

男子涉嫌抢劫潜逃“漂白”成老板 被泰和警方抓获后如释重负

泰和警方追捕民警集体研判追捕网逃陈某坎的信息

可疑男子和网逃极其相似

警方通过查询肖某金的信息后发现,其长相与网逃陈某坎潜逃前留下的照片信息对比,比较相似

根据福建龙岩警方以及陈某坎落网后供述的信息显示:2002年1月,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陂宝泰桥发生一起抢劫案,受害人被3名劫匪抢走现金2.85万元。根据龙岩警方的侦查,锁定此案犯罪嫌疑人陈某坎、黄某垚、陈某武。

很快,3名嫌犯被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上网追逃。2005年1月,网逃黄某垚、陈某武先后落网。而犯罪嫌疑人陈某坎案发前在龙岩市经营一家卖手机的店铺,在案发潜逃后一直如同人间蒸发,杳无踪迹。

陈某坎是江西泰和人,所以被上网追逃后,泰和警方也一直关注其下落,对其进行过多次搜捕,但一直没有发现有效线索。

8月25日,吉安市公安局部署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的“震电行动”。刑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对上网追逃人员的信息逐一筛查、研判,力争发现更多有用的信息。

在摸排网上逃犯陈某坎的信息过程中,有一名细心的民警发现一些蹊跷,并据此深入调查后,吉安市区一名叫肖某金的男子进入警方视野。警方通过查询肖某金的信息后发现,其长相与网逃陈某坎潜逃前留下的照片信息对比,比较相似。

“这个肖某金就是逃犯陈某坎,还是他们两个人仅仅长得像而已?”民警越想越觉得蹊跷,他们越来越觉得这个肖某金存在很大的问题。

民警说起方言 他瞬间明白了

起初,肖某金被带到警方车辆上时,其极度紧张,但当民警用方言同其交流时,其才慢慢放松,似乎明白了泰和警方为什么找自己

追捕民警很快将前期调查情况向泰和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大队长刘时钟进行汇报,刘时钟根据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对民警下一步的侦查方向提出了自己的指导意见。

民警决定从肖某金的户籍登记信息入手去核查他和陈某坎到底有没有关系。9月4日,两名办案民警连夜赶到肖某金最初登记户籍信息的派出所,整夜翻查派出所户籍档案原始材料,没有发现有效的线索。

办案民警没有灰心,转而找到网逃陈某坎潜逃前在公安机关留存的照片资料,其中有的照片同肖某金的户籍照片对比,通过肉眼辨别就极其相似。这给了民警越来越大的信心,这个肖某金很有可能就是逃犯陈某坎。

民警随后对肖某金展开了更为深入的调查。民警发现,肖某金除了在吉安市活动外,还经常前往福建省龙岩市。而且警方通过求助北京的人像比对专家,专家鉴定后给出了肖某金与网逃陈某坎极高相似度的结论。

9月12日下午,泰和警方获得线索,肖某金驾驶一辆黑色奥迪A6小轿车从南昌返回吉安。4名抓捕民警赶赴吉安市区摸排肖某金的登记住址无果,随后赶到吉安大桥进城处蹲守,3个多小时后的晚上7时许,民警最终等到了那辆奥迪轿车,驾车紧紧跟随并暗中确定开车的正是肖某金。

晚上8时许,肖某金在市区某处超市停放车辆,被跟随已久的办案民警亮明身份后牢牢控制。

起初,肖某金被带到警方车辆上时,其极度紧张,但当民警用方言同其交流时,其才慢慢放松,似乎明白了泰和警方为什么找自己。

身份“漂白”开公司娶妻生子

这些年通过打拼,他在吉安市区成立了属于自己的食品公司,购买了高档住宅和豪车,娶妻生子后过上了小康生活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将肖某金带回泰和接受进一步调查的路上,他对于自己是不是陈某坎的问题一直试图回避,还有较强的侥幸心理。而警方通过在车上同其用方言交流,已经越来越确信这个肖某金就是网逃陈某坎。

在泰和县公安局,随着越来越多证据的出示,肖某金最终承认自己就是网逃陈某坎,他还如实供述了自己长达14年之久的逃亡之路。

根据犯罪嫌疑人陈某坎的供述,2002年1月份在福建龙岩的抢劫案发生后,他分到了8000多块钱,随后选择逃回到了江西。当他听闻公安机关曾多次前往其家中找他后,他就几乎不在泰和县境内露面,长期生活在吉安、南昌、龙岩等地。

2007年,陈某坎通过虚报身份补录户籍的形式,将自己“漂白”成了肖某金。但在对外交往活动中,他又一直使用陈某为的名字与人交往,还谎称自己父母双亡。这些年通过打拼,他在吉安市区成立了属于自己的食品公司,购买了高档住宅和豪车,娶妻生子后过上了小康生活。

而今这幸福的一切,都将因为他真实身份的揭露而戛然而止。当年案发时,他才21岁,现在35岁的他谈起这潜逃的14年生活并不轻松。审讯结束,陈某坎被关押进看守所前的那一刻,他看着办案民警如释重负地说:“我此刻心情放松多了,逃了14年,我逃出了心理疾病,此前一直靠吃药缓解,现在应该不用吃药了,我也想开了,这个事情迟早是要面对的。”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坎已被依法移交福建龙岩警方进一步处理。

  • 上一篇:客车抛锚乘客滞留高速 交警救援
  • 下一篇:鳄鱼出逃 村民色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