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有种羡慕叫“别人家的餐补”

发布时间:2016-09-23 23:32:45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杨洋、实习生邵小娟报道:“上班快10年了,餐补还是一顿10元,CPI不断攀高,之前可以吃饱,现在连一碗面条都吃不了。”“没有餐补的人飘过……”9月22日,一则关于餐补的微博在网上引起热议。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大多数私企员工表示从没享受过餐补福利,而一些国企和大企业的餐补福利,最多的一个月将近千元。

小私企少有餐补福利

小张在南昌高新区一家私企工作刚满半年。“公司不包吃不包住,没有任何补助,外面吃一顿至少15元,想吃好点的最起码30元,毕业生伤不起啊。”

在西湖区一家建材公司工作3年的程小姐告诉记者,她们公司包一顿午餐,两荤一素。“菜品会变动,只要做的不难吃都可以接受。”

“一天有两餐的餐补,一个月900元。”在江西一家知名药企上班的小万说,她对这个餐补钱还是很满意的。

记者随机采访的20人中,小的私企餐补情况比较少,一些大的私企,不但有餐补,而且还不少。

企事业单位多设有食堂

随机采访的企事业单位员工,谈起餐补则隐隐透露出幸福。

陈先生在一家媒体工作,他说,单位有食堂,每个月会把300元餐补打入饭卡中。“食堂是自助类型的,品种多样,每顿都有水果和排骨汤,一顿才10元。”

李小姐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单位每个月会发120元餐补。“食堂6元一顿,还算干净卫生,挺让人满意的。”

“包吃”渐成择业标准

对于餐补,《劳动法》等相关法律中并没有规定,这项福利怎么发、发多少,完全由单位自主决定。

“比起餐补,我们更希望单位有食堂。”在南昌红谷滩新区上班的袁女士说,她们单位在高档写字楼内,周边消费水平高,单位每月三五百元餐补基本“不够吃”。

有袁女士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现在很多人会直接问单位有食堂吗?”江西一家猎头公司的负责人蒙女士说,求职者从以前关注薪资高低慢慢转向“包吃”这些基础的福利待遇,针对求职者的心态变化,很多公司也把“包吃”作为吸引人才的办法,在招聘简章上明确写出“包吃,有工作餐,餐后有水果,还提供下午茶和咖啡”,使出浑身解数,只为找到合适人才。

蒙女士说,餐补反映出来的并不仅仅是钱多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表现出一个公司对员工的重视程度,如何从餐补这件事上提高员工的幸福感,值得每个公司思考。

  • 上一篇:江西瑞金举行中外学者交流活动
  • 下一篇:南昌武汉长沙合肥“朋友圈权限”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