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省公安厅表彰11名赴利比里亚维和队员 郑为文号召全省公安民警向他们学习

发布时间:2016-09-23 23:35:46

◎文/张悦 记者龚少春 图/记者韩长明

中国江西网讯 历时20多个小时的辗转飞行,9月21日,由我省组建的中国第十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在圆满完成历时一年的维和任务后凯旋归来。

公安部为11名维和队员授予中国维和警察荣誉勋章,9月22日,省公安厅举行大会,隆重表彰出色完成任务、载誉凯旋归来的中国第14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郑为文出席大会并颁发省公安厅表彰奖励证书,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派员出席会议。

表彰大会前,郑为文等领导还亲切会见了全体维和警队队员。

省公安厅表彰11名赴利比里亚维和队员 郑为文号召全省公安民警向他们学习

郑为文(左一)为受表彰队员颁发证书

11名维和队员分获荣誉表彰

9月22日下午2时,表彰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光明宣读立功决定,授予胡雪松、刘长煌、胡凌墉、高洪亮四位维和队员个人二等功一次,授予秦嫣、叶俐辛、易晓军、易伟、梅毅、熊微、巫勇群个人三等功一次。

在讲话中,郑为文代表省公安厅向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全体队员表示亲切慰问,对他们在维和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

郑为文表示,这次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我省11名队员,肩负着树立我国“爱和平、促和谐、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光荣使命,承载着全省人民和全省5万民警对世界和平的强烈愿望,在复杂动荡的政治局势、急难险重的维和任务、艰苦恶劣的工作环境,特别是埃博拉病毒反复暴发的危险面前,全体队员始终坚持政治第一、党组织第一、思想工作第一的建队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使命、顾全大局、不畏艰险、拼搏奉献,在联合国舞台上充分展示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以深入扎实、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赢得了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利比里亚政府和广大民众的高度认可,在联合国、各国维和人员以及利比里亚民众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与此同时,在我国驻利比里亚使馆的统一领导下,维和队员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充分发挥维和警察工作优势,为驻利比里亚华侨和中资企业提供安全形势分析咨询,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讲座,大力协助维和警察防暴队执行任务,广泛开展常备警力调研工作,受到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和相关单位的广泛好评,得到了联合国及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被联合国利比亚特派团授予“和平勋章”,警察总监两次接见警队队员,称赞中国维和警队为“任务区模范警队”。

号召全省公安民警向他们学习

我省高度重视国际维和工作,2000年以来,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遴选精兵强将,先后派出43名优秀民警赴东帝汶、利比里亚、塞浦路斯、苏丹、海地、波黑等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为维护世界和平、服务国家整体外交作出了重要贡献。

郑为文强调,维和警队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贡献,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江西人民和江西公安增了光、添了彩,全省公安民警为我省队伍涌现出这样的英雄集体而备感骄傲和自豪。事实再次证明,我省公安队伍是一支在关键时刻、危险关头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钢铁队伍,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坚强队伍,是一支正气浩荡、英雄辈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光荣队伍。

郑为文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像维和警队那样、像11名维和队员那样,忠诚使命、牢记职责、奋力拼搏、甘于奉献,深入推进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以“全警情录入+”为抓手,不断推进公安改革创新,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公安战斗力、促进社会发展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两个走在全国前列”和“两个不出事”目标努力奋斗,为江西公安事业再创辉煌、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一年来基本生存都时刻面临风险

因为地中海的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维和警队队长胡凌墉至今还因脂溢性皮炎而面部脱皮严重。他用“踏实”、“轻松”这样的词语形容回家的激动心情。

“你们能平安回去,已经是非常幸运了……”这是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和警队队员在告别时说的话。一年维和经历,也让队员们深刻体会到和平来之不易。

当前,联合国利比亚特派团的192名维和警察来自30个成员国,特派团处于持续裁撤进程中,人员、机构持续变化,对语言和业务要求较高。

就是在基本生存都时刻面临风险的艰苦环境下,队员们想方设法开展实质性的工作。在总部的7名民警,顶住压力,克服畏难情绪,白天上班,晚上学习,业余锻炼,学任务区规则、学语言,成为各部门的业务骨干。5名队员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分局工作,掌握了首都地区治安形势和大量第一手资料。

其中,被称为“首席调查官”的警队支委刘长煌负责开展纪检调查工作,办理了一批大案。队员尚洪强、巫勇群积极为防暴队、华人华侨和中国公司服务,参与撰写了调研报告,发表多篇时事评论文章。队员易伟在防暴办全力配合中国防暴队执行勤务、迎接核查,发挥了独特作用。

一年来,警队协调跟进重大恶性案件4起,全力维护中资公司和海外华人利益,并到大使馆为30多家在利比亚中国公司负责人讲安全课。在任务区执行大型活动安保、要人保护、群体性事件处置、纪检纠察、人力资源、计划监督、重案调查、后勤指挥、捐赠管理、防暴队协调等工作,用过硬的本领、专业的素养,体现了中国警察专业水平。

把江西公安好经验带到任务区

胡凌墉通过竞争上岗,从首都到总部捐赠办工作,边干边学、协调沟通,年内参与完成联利特派团7个项目和爱尔兰、德国等双边培训项目,其中包括改造了4个警署拘留所,新建了痕迹物证室,为纪检部门配备了办公用品及摩托车执法出行工具,开展安全执法培训等。

比如还把江西公安的社区警务、案件查处、数据库管理等经验带到任务区,警队通过项目落地,给任务区留下了软、硬件方面的实质性建设及改善,实实在在提高了当地警队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并逐步走向正规化发展。

如是,即便中国维和警队完成任务离开了,但留下的价值还将不断延续,真正实现和平的持续。

一年中,警队还先后参与了联利团美食节、“世界维和人员日”、世界健康大会等重要活动,利用各种多边场合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特别是在中国维和警队授勋仪式上,介绍警队管理经验、宣传绿色生态江西,收到秘书长特别代表扎里夫等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高层和各国同行好评。

因为办公楼搬迁,在表彰大会后,胡凌墉第一时间参观了自己的新办公场所,跟在家的同事了解了当下的中心、重点工作。胡凌墉感触地说,这一年,在家的同事们忙了很多事,自己得尽快跟上节奏,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把这一年经历所掌握到的一些工作法,运用、融入到本职工作中。

和胡凌墉一样,其他队员们将各自回到自己的本职岗位上,继续奋战在公安战线上。

  • 上一篇:直击城市管理痛点 省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侧记
  • 下一篇:江西林场改革不负青山更赢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