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南昌民生工程五年投入866-3亿元 做大民生蛋糕提升“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6-09-28 04:38:45

中国江西网讯 上学更方便、卫生保障更全面、健身场所更多、出行更便捷……过去五年,南昌努力创造条件,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让市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有更多获得感。

投入

5年866亿元 民生工程惠百姓

民生投入不断增加,是让市民享受更多公共服务的基本举措。南昌5年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866.3亿元,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率由2010年的95%提高到98%;城乡低保水平提高,城区、县城、农村标准从2010年的300元、260元、120元分别提高到480元、450元、280元。扶贫开发成效显著。南昌市农村贫困人口由16万人减少到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6.4%下降到2.5%。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人口电视覆盖率达到99%,农村道路硬化率达到83.6%。

今年,南昌在连续9年实施民生工程的基础上,从百姓身边小事入手,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筹集资金385亿元,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62件民生实事,实施城区停车场建设、小街巷综合整治等指向明确、针对性强的共28大类约510项惠民便民利民工程项目,广大百姓的幸福指数将持续攀升。

消费

居民腰包更鼓了 有钱花也舍得花

经济的发展最终要反映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也许,收入不能决定幸福感,但一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幸福指数,因为收入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品质。

近年来,南昌居民收入大幅提高。2015年,南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855元,比2010年增加13555元,年均增长1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18元,比2010年增加6526元,年均增长13.8%。

随着收入的快速增长、消费环境的改善和消费观念的更新,南昌人更追求享受型消费,更舍得花钱。新建区城开国际学园小区的熊明是一家广告公司的主管,经常要请客户吃饭,对南昌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非常清楚。“几年前,南昌只有八一广场等老城区商圈比较上档次,现在红谷滩商圈已实现超越,而且南昌几乎每个县区都有自己的商业综合体或大型商业中心,这些地方一到周末人满为患。”熊明说,这说明南昌人有钱花、舍得花。

“就拿我们小区来说,我刚入住的时候,小区私家车还不多,大部分居民都是骑电动车。这几年,私家车多了起来,一到晚上停车位就不够用了。”熊明感慨地说。

生活

看病上学更方便 蓝天碧水好生态

近年来,南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各类学校发展到2080所,覆盖149.62万名学生,比2010年增加2.28万人;新增幼儿园90所,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义务教育“零择校”成效继续巩固,公办高中“零择校”如期实现。

截至去年,南昌医疗卫生机构974个,比2010年增加176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标准继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点加快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国有化、固定化建设工程顺利实施。南昌还建成了一批公共图书馆、群艺(文化)馆、博物(纪念)馆、农家书屋、基层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活动室;建成各类体育场地7706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3平方米。

就拿与居民生活联系紧密的农贸市场来说,2014~2015年,南昌建设改造了71家农贸市场。翠苑路一带的居民曾不得不在嘈杂的红谷八路菜市场买菜,烂菜叶子、塑料袋随地可见,下雨天更是裤腿溅满污水。现在,翠苑路农贸市场开门纳客,市场内干干净净,生鲜区、活禽区、水产区、果蔬区内各种果蔬肉类摆放整齐有序,还配有电风扇和灭蚊器。

南昌还致力于优化生态环境,开展了“蓝天、清流、净土”行动和象湖、抚河、乌沙河、玉带河等河流湖泊水系整治,完成了艾溪湖森林湿地公园、瑶湖郊野森林公园、大象湖湿地公园、赣江两岸风光带建设。

南昌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达90%以上;空气质量持续优良,其中2015年优良率达到86.3%,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南昌成功入选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成功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

出行

路网越来越发达 地铁让城市提速

王涛是南昌一名老出租车司机,对于出行的变化感受非常深刻。“城市路网越来越发达,出租车也越跑越远了。”王涛说,几年前,出租车主要是在老城区兜圈子,上下班高峰都不愿到红谷滩新区来,主要是怕在这边接不到回老城区的客人,如今他的出租车经常要跑南昌西站、瑶湖奥体中心等地。

曹峰家住子固路,以往每天要到经开区上班,上下班高峰过江经常被堵在路上。去年年底,南昌地铁1号线开通,曹峰每天早上走3分钟就可到万寿宫地铁站,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公司。“地铁从来不会晚点,完全不用担心迟到,而且在地铁上还可以看看书、听听音乐,路上很轻松,不像以前一大早就堵在路上,一天的心情都不好。”曹峰说。

乘坐地铁1号线已成为南昌市民出行的新方式,而2号线也在一节一节的洞通之中。根据安排,南昌市轨道交通远景年规划建成5条轨道线,设置4条过赣江通道。全网线路总长约197.6公里,共设站146座,其中换乘枢纽16处,中心城区平均线网密度约0.35公里/平方千米。

事实上,为解决市民的出行难题,南昌一直都是大手笔投入。8月31日,红谷隧道赣江段最后一节沉管安装完毕,标志着隧道主体工程完工,预计今年11月贯通。这条连接红谷滩和老城区的江底巨龙预计于2017年6月30日竣工通车,其抗震烈度达7级,限重55吨,可分担南昌大桥30%、八一大桥11%的车流量。

目前正在稳步推进的南昌市快速公交BRT1号线工程,连接西湖区、青云谱区和南昌县。BRT1号线主通道沿井冈山大道、南莲路、莲塘北大道、莲塘中大道、莲塘南大道至莲塘银三角,全长约15.96千米。

安居

推进棚户区改造 7.7万户圆安居梦

多年以来,十字街的邹大妈都有一个梦想:离开那只有26平方米、连转个身都困难的老屋,拥有一个敞亮的家。

“天热的时候,只能靠蒲扇过日子。天冷的时候,想洗个澡都不容易。”邹大妈住的是筒子楼,家里没有独立卫生间,洗澡要去街上公共浴室,解手也要到百米外的公厕。

这样的情况在2013年发生改变,居民们盼了多年的十字街棚改终于启动。“征收令”下达当天,邹大妈一家迫不及待搬出了筒子楼。拿到补偿款和补助奖励后,她买下一套两居室的二手房,并花了几万元装修。“我是打心眼里高兴,政府真是办了大好事。”

据介绍,2013~2015年,南昌独自从国开行获得两批约320亿元棚户区改造政策性贷款,政策性融资贷款规模全省第一;象山南路沿线项目改造户数5890户,单个项目改造规模全省第一;城镇房货币化安置率达92%以上,受到住建部表扬。

2013年至今年6月底,南昌完成棚改征收面积1335万平方米,涉及被征收户7.7万户。此外,积极引入廉租住房优惠政策,困难户享受申请廉租住房优先配租;出台解决被征迁户子女入学、转学的相关政策规定,为被征迁户子女就近上学提供了便利,让更多群众住得起、住得好,实现“居者有其所”的梦想。

  • 上一篇:“鲇鱼”游来:风起雨落温降
  • 下一篇:绳金塔庙会明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