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山西"教师放假后AA制聚餐"被通报 市纪委介入

发布时间:2016-10-13 12:36:12

近日,一张“教师聚餐被通报”的报纸翻拍图在网上流传。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一中南校区高二年级的24名教职工因为在周五下午“学校放假”后聚餐饮酒,“给广大教师抹了黑”,被县纪委通报批评。

该通报一时间引起舆论热议,有媒体指县纪委生搬硬套国家相关规定,“好经让歪嘴和尚念歪了”。

10月13日上午,“北京时间”从山西省长治市纪委处获悉,通报决定是屯留县纪委做出的,此前未和市纪委沟通,目前市纪委正在了解情况。

县纪委责令涉事两名年级负责人公开检讨

山西“教师聚餐被通报”引争议 市纪委介入

山西“教师聚餐被通报”引争议 市纪委介入

图片中可以看到,9月9日周五中午,屯留一中高二年级负责人段旭东、孙膑及22名高二年级班主任,在学校放假后到饭店聚餐饮酒,共花费1390元AA制付费。这样的行为“发生在绝大多数机关单位工作日中午时间,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给全县教育系统及广大教师抹了黑”、“与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要求格格不入”。

通报中称,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责令两名年级负责人在全校教师大会上公开作检讨,对参与的其他22名班主任进行集体约谈,并对该事在全县范围进行通报。

市纪委:非常重视 正在了解情况

通报中,县纪委的措辞非常严厉,引起了部分网友的质疑,“放假后AA制聚餐也不行?”、“聚个餐就给老师抹黑了?”

屯留县纪委10月11日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均表示,“通报批评是有依据的”。纪委工作人员称,工作日午间不得饮酒的规定“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都要执行。而关于工作日的判定,要以全体机关、事业单位是否上班为准。

仅过了一天,10月12日,屯留县纪委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时间”,关于这次通报的一切内容,需要通过县委宣传部公布。10月12日下午,“北京时间”多次致电屯留县委宣传部,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屯留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也是看了媒体报道才知道的,关于事情的进展自己并不清楚。

10月13日上午,长治市纪委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时间”,这个通报决定是县纪委做出的,“据我了解并没有跟市纪委沟通”。现在市纪委非常重视,正在了解情况,查清之后会第一时间“以合适的方式公布”。

一涉事教师称未受到实际处分

屯留县第一中学占地250亩,教职工350余人,80个教学班、4000余名学生。曾获得“山西省文明学校”、“山西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被称为“上党(即长治)名校”。屯留县政府“公共事业信息公开目录”显示,通报中提到的段旭东为教导处主任、县模范教师,孙膑则是政导处主任、市级优秀班主任。

段旭东在接受南都采访时称,因为南校区离县城较远,“有十几里路”,学校一般周五下午全都放假。9月9日中午学生放假后,班主任们不想回家做饭,就一起吃了饭,喝了点普通瓶装的汾酒。

如此处理是否过于严苛?段旭东表示,“可能因为其他单位都没有放假,怕影响不好,没事。”

一位涉事教师受访时透露,老师们并没有受到实际处分,纪委只是以此事为例,让机关单位引以为戒。

10月13日上午,“北京时间”致电屯留一中南校区,一名接电话男子表示,老师们还在正常上课,其余情况不太清楚。

学生:南校区是封闭学校 放假聚餐很正常

多位学生向“北京时间”证实,屯留一中南校区确实在周五中午就会放假。屯留一中毕业生“阿悦酱”说, 由于南区是个封闭学校,平时不允许学生出门。老师们的住所大多都在校园附近,而班主任一般要盯学生晚自习,有时会睡在教学楼里改建的宿舍里,“所以一放假很多学生、老师都会出来聚餐,这种事情很正常”。

在被通报的教职工中,孙膑在学校的知名度较高,因为“他是学生最害怕的老师”。在西安上大学的校友“苏达呼”告诉“北京时间”,学生中还流传着“孙膑曾拿过拳击比赛亚军”的说法。“阿悦酱”也表示,孙膑“管学生很严”。在屯留一中的贴吧里,也能看到对于孙膑“很严厉”的讨论。

涉事饭店:生意受影响 “好多人都不敢来了”

在通报中提到,24名教职工是在屯留县曙光商业街金海棠饭店聚餐。10月12日,金海棠饭店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时间”,9月9日中午确实有二十多个人来店里聚餐,后来看到新闻才知道这些客人是老师。

“他们当时是在大厅吃的饭,自带的酒。饭后是AA制付的钱,没有要求开发票。”

该工作人员称,这个事情出来后,饭店的生意受到了较大影响,“好多人都不敢来我们这儿吃饭了”。她还表示,并没有县纪检或其他政府部门的人来饭店调查此事。


  • 上一篇:太原一火车与桥梁发生剐蹭 或因火车装货超高导致
  • 下一篇:8岁女童手写"性侵"笔记 教育局长称曾整顿该校